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惠民会客:陈美光

日期 2010年10月26日
地点 新加坡后港陈美光女士府上


  上世纪六十年代, “七月歌台” 刚开始兴起时,台上唱的不仅是流行歌曲,还有文艺歌曲,而且还很受欢迎。当主持人宣布女高音陈美光即将登场,台下便发出欢呼声,还有人大喊《五块钱》!
  在采访开始前,我先让陈美光女士看我手机上播放的《五块钱》,这是旧唱片修复专家李宁国提供的清晰录音,我再配上图像与歌词制作成的简单视频。歌中唱道“这世界,真是奇妙,五块钱的钞票没人要,……快把世界来改造!”

○:徐惠民 ●:陈美光


○ 美光姐,您听了自己几十年前唱的这首歌,有什么感觉?

● 觉得很……,很感动啦,呵呵!

○ 这是哪一年录的歌曲?

● 好像是五十年代中。

○ 您录的时候了解这是一首什么歌吗?为什么说五块钱没有人要?

● 听说是国内军阀时代,他们可以随便印钞票,印到连五块钱都没有人要。

○ 这首歌最早是在什么场合唱的?

● 我记得五十年代初,中国解放后第一个来表演的中艺歌舞团带来的,好像是50年。

○ 那时刚刚解放才不到一年!都有哪些成员?

● 都忘记了,那些都是以后就没有看到的,好像是。

○ 那时还在英国殖民地统治时代,政府会允许?

● 还是有限制的,不能够太……太……

○ 还记得他们演些什么节目吗?单单唱歌还是有演戏?

● 有演戏,演那个七十二……,七十二……

○ 七十二家房客?

● 啊!对对对!

○ 真的?是用什么语言演的?

● 用华语,我记得其中有一两个团员是从印尼去大陆的,然后他们跟那个团来,所以有讲马来语。我记得那个(剧中人)房东还穿(马来服装)kepaya。

○ 这倒是很有趣的历史,因为我们看到的《七十二家房客》最早是广东粤语版的。那时在哪里演?

● 在“大世界”前门旁边的戏院里演。

○ 那时您就跟他们学唱《五块钱》?

● 我们跟他们联络,我们还带他们去玩,去红毛花园,还有到勿洛海边吃海鲜。(歌谱)我们跟他们拿的,我记得除了《五块钱》还有《朱大嫂送鸡蛋》、《傻大姐》。

○ 是李丽华的那首吗?(哼唱)她的确傻,鼎鼎有名的傻大姐?

● 李丽华有唱吗?我不知道,那是以后吧?也是他们带来的,还有《康定情歌》呀什么的。

少女时代的陈美光

  陈美光十三岁到新加坡打工,那工作有如今天的“啤酒妹”,那时流行的是“咖啡妹”。顾客听她边捧咖啡边哼歌,便鼓励她去参加歌唱比赛……


○ 您是在新加坡出生吗?

● 不,我是马来西亚麻坡,十三岁就到新加坡。那时刚刚和平,日军走了。爸爸是小贩,我有五、六个兄弟姐妹,我是大姐,爸爸去世了,在麻坡很难找到工作,就出来新加坡,住在姨妈那边。那时做“咖啡妹”,有很多“贴士”(小费)。我很喜欢唱歌,边跑动边唱。有个咖啡客听见就说,你这样爱唱歌,去“大世界”参加歌唱比赛啦!那时“大世界”有个仙乐歌台,有个业余歌唱比赛。我那时胆子很大,不懂得怕,到了那边,比赛的时候会怕,哈哈……

○ 那时才十三岁?

● 对。那时不流行歌唱比赛的,不像现在几千个报名,我记得那时才七位参加!

○ 参赛者包括您当时有没有受过训练?

● 没有,都是业余的。

○ 后来有没有拜师?

● 有,我的恩师是陈振初,他是在歌台打钢琴的。起初他常跟我配歌,后来教我打钢琴、看五线谱。还有王进通,是在歌台拉小提琴的,也对我很好,教我唱歌。后来过了很多年,每次有歌唱家来演唱,就像追歌星一样,我们几个,我啦、舒云、林丽,因为我们都是喜欢文艺歌曲的,所以有歌唱家来就去探访他,然后跟他借谱。

○ 是什么歌唱家还记得吗?

● 我还记得一个叫黄源尹……

○ 黄源尹?唱《追寻》那位?

● 对对。

○ 您刚开始唱歌是在“大世界”?当时的待遇怎样?

● 因为我比赛得到冠军,待遇很不错,给我三百块!三百块很大,那个时候,1950年!那时候因为韩战,树胶很有价钱,所以很多人都很有钱,歌台每次满座,除了“大世界”还有“新世界”、“快乐世界”。

○ 您说你们当时喜欢唱文艺歌曲,那当时歌台听众主要爱听什么歌呢?

● 爱听民谣,很喜欢抗战歌曲。因为刚刚和平嘛,都想我们是中国人嘛,都很爱国的。有一首歌很流行,就是《八百壮士》,“中国不会亡”。还有《杯酒高歌》、《大军进行曲》,都是雄壮的歌曲。


  陈美光参加歌唱比赛得了冠军,开始在大世界游艺场内的歌台驻唱。虽然她唱的是文艺歌曲,但在那二战刚结束不久的时代,听众对那些慷慨激昂的歌曲很有共鸣……


○ 当时除了唱歌,有没有参加话剧演出?

● 有。最后一个节目就是演个短剧。白天就排戏,只是讲一个故事,你演什么角色,跟他什么关系,剧情怎样。

○ 没有剧本的?

● 没有剧本,那时叫文明戏。

○ 等于是即兴剧了。

陈美光(左一)在短剧《父归》中扮老妇。
● 我记得有个朱俊,也是从中国来的,做我们导演,有排几个话剧给我们演,演一出《父归》是日本短剧。我记得我十六岁演六十岁,演老太婆,呵呵!

○ 那时演戏的经验对您后来演电视剧很有帮助了!您的基础打得很早!您是哪一年才开始进入电视圈?

● 黑白的时候已经有了,起初都是演喜剧的,比如和王沙跟野峰啦,还有会讲华语、方言的印度人Han Bingbong跟阿玲。我记得我演过一个在皇家山脚做老大的,名字叫“老鼠姐”(潮语)。很多人印象很深,好多老歌迷到现在见到我还喊我“老鼠姐!老鼠姐!”

○ 退休后您有些什么活动?

● 退休后就收学生教唱歌。那时有《斗歌竞艺》,所以有很多学生,生意很好,呵呵。

○ 比较得意的学生有哪些?

陈美光与叶佩芬
● 第一个就是叶佩芬。她得了冠军,她第一个就讲感谢我的老师陈美光,跟我做广告,哈哈!因为她的这句话,我的学生太多了!做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 像叶佩芬这些学生还跟您有联系吗?

● 有有,有时候有。后来《斗歌竞艺》没有了,学生就没有那么多了,比较清闲。电视刚刚有颜色(彩色)了,开始有很多话剧,所以我就想去演戏,就打电话给蔡萱。那时还缺少中年演员,我们有经验的就不必参加训练班,但有经过蔡芙蓉、郑有国、毛威他们Interview(面试)。从1986年进去,到1999年,我身体不好,脚风湿,腰也没有力,就没有演了。

○ 现在您跟谁一起生活呀?


  陈美光培养出《斗歌竞艺》冠军叶佩芬,拜她为师者络绎而来。但电视台停办歌唱比赛后,学生少了,她便投身电视剧演出。1999年因身体欠佳,不得不引退……

● 我有一个儿子,因为他住太远,住樟宜,地方又小,而我妹妹刚去世,这里地方又大,又是自己买的,已经付清了,我就不搬去他那边住了。

○ 那您的先生呢?

● 他在十年前去世了。

○ 他是圈内人吗?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 他是我的一个歌迷,叫黄淮山。说起我们的认识,先要从一件我被刺伤的事情说起。大约在1953或54年,我在大世界百乐门歌台演唱,有一个精神不很正常的歌迷接连给我写了好多封信。他说算命的讲他命中注定和我有缘,要跟我做朋友。我没去理他,他就威胁我说,如果拒绝他的话会对我不利。我信基督的,不怕这个。没想到他来真的。那时老板给我们包“霸王车”接送,有一天要上车时,那个人就冲过来,拿刀刺我!

○ 刺您什么部位?

● 一刀在“心肝头”(潮语:胸口),一刀在肚子,当场流了很多血。还好霸王车司机赶过来把他抓住。

○ 他用什么刀刺您?

● 是木工用的挫刀,还好不是很利,没有刺到很深,但也在中央医院住了四天,缝了好几针。好多歌迷知道了就到医院来看我,其中就包括我的先生。

○ 您先生是哪里人?

● 他在马来西亚出生,不过也住在新加坡,可是50年代中去了(中国)大陆。

○ 他为什么去中国?是不得已还是……

● 因为他的父亲在中国,他就过去探望。可是护照出了问题,不能回来。

○ 你们就长时间分隔两地?

● 我在六十年代初去探望过他。

○ 哦!怪不得我看到您的像簿里有一张年轻时在天安门前的黑白照片,城楼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标语还是用繁体字的。那时可以去中国吗?

● 是从香港偷跑进去的。

○ 他就一直留在中国?

● 是的,一直到七十年代尾改革开放以后,我儿子才办他回来。

○ 他恢复做新加坡公民吗?

● 没有,探亲后去了香港住,十年前在香港去世。

○ 您的婚姻充满了戏剧性!美光姐,我看您精神还很好,和我聊了这么多!最后,祝您健康长寿!谢谢!

● 谢谢!


(部分发表于2010年11月4-5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