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惠民会客:屈云云

七十多岁时的屈云云
日期 2010年11月2日
地点 新加坡武吉知马屈云云女士府上

 
   《三轮车上的小姐》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开始流行的曲子,当年年仅十八岁的原唱者屈云云如今已届八十三高龄!虽然患有多种老人病,但还是精神奕奕、侃侃而谈。她住在高尚住宅区,诺大的洋房仅她与外籍女佣同住……

 
 ○:徐惠民 ●:屈云云


○ 云云姐,您就一个人住?

● 因为孩子大了嘛,他们都搬出去住。

○ 您几个孩子?

● 三个。我女儿最大,是医生,今年五十三岁了,有两个孩子,通通在美国。第二个是男孩子,五十一岁,是会计,在澳洲悉尼。最小的也四十九岁了,是绘测师,在新加坡。

○ 你这房子很不错,很幽雅。

● 这个是老房子,有五十年了。

○ 所以舍不得搬去跟孩子住?

● 我想……,大家比较自由一点嘛。

○ 您的孩子知不知道您当年唱过哪些歌?他们听不听您的歌?

● 他们可以说很少听,不过他们时常有看我登台,从小就看,一直看到会跟我拍照。

○ 他们喜欢您唱的歌吗?

● 呃……,也可以这样说,不过他们也没有唱啦,他们喜欢英文歌呀!

○ 以前见您的先生八十多岁了还亲自开车,我还觉得他很壮,想不到前几年却过世了。

● 过世有四年了,那时他已经有八十五岁半了。

○ 当年见到您和先生俩非常恩爱,可以谈谈你们的爱情故事吗?

● 说起来,我先生年轻的时候是新加坡税务局里头,中国人最大的官员啊!副局长啦,那时还是英国人的殖民地嘛,所以最高的是英国人。我在1952年12月22号到新加坡来,我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我要赶来夜花园歌台登台的。

○ 是在大世界?

● 我跟夜花园有三个月的合同嘛,合同到了期我是要回去的嘛,不过因为我是百代公司的歌星,我就给百代公司“转保”了。因为百代是英国公司嘛,“转保”以后我就可以在此地住了。接下来我就唱邵氏公司,随片登台呀,那时是我开头的!

○ 您是第一位随片登台的?随哪部影片?

● 好多部,名字不记得了。因为我跟它一个期三个月。

○ 我以为随片登台是有参与那部影片的?

● 没有,我是歌星。而且我是第一个歌星从香港过来,所以……,说起来是相当轰动啦!邵氏的戏院很多的嘛,所以我一路这样唱。后来我又唱电懋……

○ 就是国泰了?

● 对,唱了电懋以后我又唱光艺,光艺那时是专放广东片的。

○ 这所谓随片登台是怎样的?就是在影片开映之前先唱歌?

● 第一场先做戏后唱,第二场先唱后做戏。我就是这么轮流的唱,可是所得税会追我的呀!

○ 哈哈!我猜一定是您先生追你了!

● 呵呵,有一天晚上,我在光艺的大华戏院,老板大家一起在谈话,我先生也在。第一次见面,我们就讲这个税的事情,这就是开头了,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后来我就没有偿电影公司的片子了,我就请了一个经理,自己排节目,到马来西亚很多小的码头去唱,可以说相当相当轰动啦!有些地方很小,只有一间戏院,设备也不好,常常停电,有时连麦克风都坏掉了,我就清唱。那时我是自己请乐队的。

○ 几个人的乐队?

● 五个人的。我回来的时候,有时所得税会来追我,我就会找我的先生。他也时常会来接我飞机。我们交往了五年,在1957年才结婚的。

当新娘时的屈云云
○ 云云姐那时是当红歌星,先生又是政府高官,你们俩的婚礼一定很隆重吧?还记得在哪里举行婚礼吗?

● 我们在香港举行婚礼,因为我的朋友都在香港嘛,新加坡没有什么朋友。在一个卖北京菜的乐宫楼设宴。

○ 那一定是高朋满座、冠盖云集了?

● 那时的歌星、明星来了很多,几乎百代的歌星都来了,我的好朋友姚莉、姚敏啦,张露、白光、严俊、王引等等……

○ 您自己在婚宴上唱歌吗?或者有歌星献唱?

● 没有,没有唱歌。

○ 婚后到什么地方度蜜月吗?

● 我们结婚时就在忙着筹办好莱坞戏院,所以没有时间去度蜜月。


屈云云与丈夫许先生结婚照
  屈云云与英殖民地时期的税务局最高级的华人官员许副局长交往五年结成连理。我本想她多谈些她与先生的交往,可她话锋一转,仍把重点放在她的歌唱事业上……

● 我需要讲一点结婚以前的事情。我有去过日本,去唱电视。

○ 上电视呀?唱日本歌吗?

● 没有,也是唱华语歌。他们先有电视嘛,所以他们请我去唱。我觉得他们很先进,在马路的角落头都有电视给大家看。

○ 因为当时您已经是走红的歌星了嘛!您首先是在上海唱对不对?

● 哎。我是上海出生的,原籍是苏州人。

○ 苏州美女呀!

● 哎呀不见得!哪一个地方都有美女的!

○ 几岁开始就登台呢?

● 我在中学的时候就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陈歌辛……

○ 哦!陈歌辛!就是写《玫瑰玫瑰我爱你》的那位!

● 对对!陈歌辛是我第一个老师。我就跟他学了差不多有两年左右。陈歌辛自己也是会唱歌的,除了写谱子,他本身也是在俄罗斯受音乐教育的。他是唱低音的,我跟他学的是基本的功夫。后来他给我介绍一个苏联人,花腔女高音,我就跟她学。那时,大概45或46年,上海刚刚流行三轮车,陈歌辛有一个朋友是写歌词的,就写了《三轮车上的小姐》的歌词(惠民按:查作词者为裘子野)拿来给陈歌辛看,那么陈歌辛就配曲子。有一天我过去练唱,他就说“云云啊,你就试试看,听听还听不好听吧!”那我就唱了。唱起来很顺口,大家都认为很好。陈歌辛就让我去百代公司灌唱片。我呢,很幸运,凭这首《三轮车上的小姐》……

○ 一炮而红!

● 呵呵,一炮而红!那时我还在念书,假期就在上海的夜总会唱歌。我从46年开始灌唱片,到48年共产党进来了嘛,49年头我就到香港去,那时我也是第一个人去。

○ 那时兵荒马乱,到香港去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吗?

● 很麻烦!太多的人,飞机票订不到,船票订不到,火车票也没有。那么要去买黄牛票啦!总而言之是生活不安定啦。到了香港以后我就在丽池夜总会唱。

○ 那时的夜总会主要是唱哪一类型的歌?像您唱女高音的,在当时能被接受吗?

● 可以接受。因为我都是表演唱。

○ 您的表演唱是怎么个形式?

● 观众们坐在周围,我一个人在舞池中间唱,是我发起的。我们到了香港,要生活的嘛,所以有钱当然要去赚嘛。


屈云云与明星钟情(左)、童月娟(右)合影
 ○ 那当时的钱好赚吗?待遇怎样?

● 那时还没有百代,都是小公司,我们唱一首歌差不多两百块港币,那时好大了。

○ 我想知道两百块在当时是怎样个概念?相当于今天是多少?

● 两百块在当时我可以生活了,大概是现在的一千多块。

○ 后来到了百代,待遇就更高了?

● 百代我们是有合同的,是分账的。

○ 就是抽版税的?那时就开始抽版税了?

● 我们在上海就有抽版税。销路好就抽多啦。

○ 当时所谓销路好是卖多少张?

● 这个……,我们的老板也不会跟我们讲的。应该不会少吧,因为它是大公司嘛!

○ 这个版税一直抽到哪一年?现在还在抽吗?

● 现在没有了,因为已经超过五十年了。

○ 您刚才说开始唱歌是为了生活,但很快的您结婚了, 那唱歌就变成业余爱好了是吗?

● 对对对!


1958年开幕时的好莱坞戏院
  屈云云凭《三轮车上的小姐》一炮而红,不久因中国内地战乱而到了香港,为了生活在夜总会唱歌。1951年移民新加坡,57年与税务局许副局长结婚。婚后的她开始另一番事业……

○ 对!您经营好莱坞戏院!起这个名字Hollywood,很响亮啊!

● 因为新加坡有四族人嘛,我就想要四族人都可以讲,不如就拷贝这个好莱坞啦!所以我的戏院一炮而红!

○ 当时戏院都有属于什么机构院线的,比如邵氏、国泰,您是属于什么机构的?

● 我是属于自己的机构!我是跟他们租片的。

○ 我记得那时报纸上的电影广告都分邵氏、国泰、光艺几条的,您的广告呢?

好莱坞开张时的宣传单
● 我做哪个的戏就登哪一条,是分红的。三间大公司由我选,一个月要四套片子。我还是戏院的经理,所以每次选片由我自己选,原则就是看片子卖不卖钱,这三间公司都是好的片子给我选。

○ 当时靠近芽龙一带的戏院不多嘛。

● 当初很多人都看不是很有前途,因为那一带很多马来人、印度人,中国人比较少。还有人说那个丹戎加东地区是沙漠,我就说沙漠里面有油啊!一定会好景的!我第一套片就是《天作之合》,李丽华、严俊演的,也是一炮而红!

○ 电影院在五六十年代当然是非常旺,但后来有了电视、录像带之后就式微了,好莱坞戏院是哪年结束的?

● 我跟另一个大老板打了十年合同,到了68年,他感觉我做得很容易,会赚钱,你知道啦,能赚钱的生意很多人都想拿来自己做。可是他没有想到,我做的式中国片,他是不懂得中文的,等我放手之后,他去电影公司拿片就通通拿到不好的片子。

○ 哦,68年后您就没有再参股了?

● 对,不过他没做多久就关门了。

○ 那之后您还从事什么?

屈云云京剧扮相
● 我结婚之后就是家庭主妇啦。67年新加坡的文化部邀我唱民谣,跟华乐团合作,一直唱到82年。1977年我参加平社唱京戏,唱《三娘教子》、《玉堂春》这类。

○ 您现在的生活怎样,有什么活动吗?

● 没有什么活动。因为我先生在06年过世了,我自己身体也不好,血压高,有青光眼,最近有背骨骨松症,还有十四年的……中国人叫“生蛇”啦!又叫带状疱疹,生在腰环那边,好痛好痛,我就是现在跟你讲话也在痛。

○ 哎哟,那我真不好意思!
  听屈云云这话,我于心不忍,匆匆结束了采访,好让她早些休息。但她仍忍着痛,把我们送到门口,不住地挥手告别。


  一位83岁的老人,尽管有一女二子,还有两个外孙,但多病缠身的她,就与一位外籍女佣共住一所大洋房。她说她的孩子只爱唱英文歌,我不晓得英文歌里是不是也有一首《常回家看看》?


(部分发表于2010年11月10-12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