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惠民会客:张昭英

张昭英在丽的呼声播音室
日期 2010年11月9日
地点 新加坡直落布兰雅道张昭英女士府上


  张昭英女士是丽的呼声元老之一,她清脆悦耳的嗓音广播了三十年。直到她五十五岁退休,听众们,乃至小朋友们都亲切地喊她“昭英姐”。她是为我向贵娟家长提亲的“大妗姐”(媒婆),是我们的长辈,但我们从小叫惯了,今天见到已八十高龄的她,仍这样称呼她……


 ○:徐惠民 ●:张昭英


○ 昭英姐,您是丽的呼声一开台就进里头播音吗?

● 不是,一开台就是燕姨(励燕女士,已故)。香港开了丽的呼声很受欢迎,英国的总经理欧礼想在新加坡 也开,就找李晓音来。李晓音本来在马来亚广播电台,燕姨也在那边做。

○ 是被挖过来的?

● 好像是吧。欧礼很赏识李晓音,全盘交给她策划。我是1955年才进去。

○ 是考进去的吗?

张昭英唱汉剧
● 没有,什么都没有考!你说没有偶然也是有偶然的,我的志愿其实是要做老师的嘛,我是南洋女中的,就选高中师范。高中是可以进大学的,我选的高中师范是不可以进大学的,毕业了就要去做老师。还没有毕业之前就很多人到南洋女中来物色老师了嘛,我就被一间在“乌桥头”的擎青小学预请了。我在那里教了一年多,就碰到一个朋友来找我,说丽的呼声要找个广播员,要我去代班做Part-time。我说我只会教书,从来没接触广播呢。他就是要找个华语好的,他感觉我的华语不错……

○ 那时你们师范有没有教标准华语的?

● 没有!我的标准华语是小学时幸运碰到一对老师夫妇教我们注音符号,就很知道那个字的发音。大概他们知道我讲得不错吧,就一直鼓励我去试试看。我就给他说动了,年轻时比较好奇,想多学点东西,就去了。一去就见到李晓音主任,马上就拿东西给我读。大概她觉得发音还不错啦……

○ 那时您几岁呀?

● 55年,25岁吧?我是超龄生,日本时候三年八个月没有读书,和平后上南洋女中,我的年纪本来该读初中一才对,我却从五年级读起。去见了晓音,她马上说“第二天你来上班!”于是我就跟燕姨的班,大概跟了一个月,李晓音就叫我辞掉教师的工作来做广播员。那时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答应,她说我会给你比教书的薪水更好,这算是个诱惑吧,哈哈……

○ 那时的薪水是多少?

● 两百块。那时我一进去就叫我负责很多东西,我头都很大!有一个张维明负责的华语话剧组……

○ 最早主持华语话剧组的是张维明?

● 我进去后张维明就叫我负责,我负责很短一个时期,后来我不要了!因为我负责很多节目嘛,妇女节目、儿童节目,我又要讲故事,燕姨又要我教唱歌,她找来一些儿歌,她弹琴,我一句一句教唱……

○ 对呀,我印象中小时候听过这节目!

张昭英唱客家山歌
● 我又很怕接触外面的人,因为话剧组都是外面的人嘛,人手又不够,那些华语不行的又不要分配他们演,于是就再收一些喜欢的人进来。我就收了两个,收曾大哥(曾鹏翔)跟陈伯汉。后来邦维进来做正式的,我就脱身了。还有李有烁、陈若华也是后来进的,你还记得若华姐吗?


  张昭英25岁时放弃的自小的志愿,不当老师当广播员,是最早进入丽的呼声的播音界元老之一。她还慧眼识人才,录取了两位后来很知名的广播员曾鹏翔与陈伯汉。她提到了另一位早期的女播音员陈若华,问我记得吗?

○ 记得!她现在怎样?

● 还是一直带病啰,几十年一直带病生活,她是肌肉僵硬,手伸不直的。

○ 曾听说她去中国治好?

● 治不好,回来又不好。

○ 听说她这个病要是肌肉收缩下去威胁到心脏就有生命危险,能坚持到今天也算奇迹了是吗?

● 是,她有宗教信仰很强烈,天天在家里念经拜佛,很坚强的。她的佛法讲得非常好,在自己修行。

○ 您对燕姨有什么印象?

● 燕姨很好的!燕姨的命真是很好的,一直都很好的,她家里在上海好像是做银行还是做官的,物质生活都是很好的!她本是宁波人,从上海来到新加坡,就在马来亚电台做,后来日本进来了,整个电台又搬去印尼,在印尼就认识赖先生,和他结婚……


张昭英与丈夫林史彬
 ○ 那昭英姐您自己又是什么时候结婚的?

● 我是很大年纪,三十几岁才结婚的,因为拖拖拖嘛。男方是搞政治的嘛,选到一个搞政治的人物是要等待的。

○ 哪一年结婚的?

● 哪一年?你问倒我了!要算算……,彬彬(她女儿)几岁啊?彬彬是65年的,这样我应该是64年结婚。我是回去马来西亚关丹结婚的,因为他不可以出来的嘛。那时不是大扫除一批人吗?他本来是在新加坡的,是被赶出去的。那时好像有七个永远不可以回来的,后来到吴作栋当总理时放宽条例,他们才可以进来,进来只是几天而已又走了。

○ 您说的是1962年“二二大逮捕”?他什么名字?

● 是是!他叫林史彬。

○ 您是在他被抓之后才结婚的?

● 是,是特别放他出来结婚的。我们结婚不像你们这样隆重的,只是法律上登记,隔天我一出来,他就又被抓进牢里去了。

○ 后来去了英国?

● 因为关在里面浪费时间嘛,他就要求,他也是运气,有些人要求不准,他就可以,主要是因为他英文好,进到里面负责审他的是个洋人,他跟洋人沟通得很好,他要求去英国读书,洋人有点帮他,所以他可以离开监狱到英国去。他去了英国十七年。

○ 那您每年都去英国探望他?

张昭英与女儿林彬彬
● 没有每年,他去了英国十年我才去。因为他很苦嘛,就是半工半读,读法律嘛,做那些劳力的工,我怎么可以去?所以我不能离开丽的呼声,就是要死死守住那份职业,要把女儿养大。他有叫我去,可我是个很怕死的人哩,很安分守己、很保守,很怕有事情的人。我想我带女儿过去一定苦上加苦嘛,加上我的英文又不行嘛。

○ 您说您的性格是很怕事的,怎么会跟一个搞政治的人谈恋爱呢?

● 因为学生时代他是华中我是南中嘛!因为假期的时候有野餐,就认识了嘛!

○ 但你们的性格都不合呀?


  张昭英自言生性怕事,安分守己,偏偏却与一个热衷政治的人恋爱。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怎么却几经磨难都要长相厮守呢?


● 但是他会迁就我也!可能他喜欢我吧!

○ 你知道他搞政治吗?您有没有反对他?

● 开始不知道,没有反对,他也知道会连累家里人的,他也不谈的。起先他是行动党嘛,后来不懂怎么又是社阵啦!是社阵发起人之一。可能他在读马大(马来亚大学)的时候就是属于左派的。我们那时的观念,左派是喜欢中国嘛,我们哪里知道什么马共呀、共产党呀?不会去想这些问题。

○ 但您的先生是政治犯,您在丽的呼声这样的传媒工作,当局……

● 有有,有调去问话。政治部有来过两次,在丽的呼声餐厅,他们问我,我不知道嘛!这也是他的好处,因为他什么都没有跟我讲嘛!这个死鬼完全没有牵涉到我!他们也都相信事实也是这样,对我的工作没有影响。

○ 他在哪一年才回来?

● 哎哟,忘记了,那要看他女儿哪一年毕业,特地申请出来参加毕业典礼。他出来要申请,我生孩子,他也要申请才能出来。毕业典礼之后又必须马上回去。

○ 后来他可以回来新加坡住了吗?

● 不可以!因为他是外国人,最久不是给你三个月!(叹气)哎呀,这个男人也是很苦命的啦!生活里没有风平浪静的,惹上这种事情没完没了的。

○ 他是学法律的,回马来西亚之后当律师吗?

● 有,但他是穷律师,因为他有那种政治思想,不是要大赚钱的,所以“老老爷爷”的,人家的律师楼堂堂皇皇,他的简简单单的。

○ 他接什么案子?

● 他上法庭的,他喜欢辩论的。他是个不好命的人,没有享过福的人。(苦笑)

○ 最终他是在新加坡去世,记得我们都有去吊丧呀?

● 我把他带出来啰!因为他患了脑癌,眼睛就瞎了,他一个在那边,刚好我退休了,就过去陪他。他女儿学医的,知道父亲不行了,不如把他载出来吧。我们两母女去租一辆Van,把他载出来。载到关口,他们以为他是死人,不肯给我们进,后来上车仔细检查才让我们过关。女儿把家里布置到好像医院一样,请个菲佣帮忙照顾。熬了两个月就走了。他走了,我就清心一点。过去我长期没有跟他在一起,自己带着女儿,幸运在丽的呼声有一份很稳定的工作。又组织了少年儿童话剧组,几十年来每个周末都是少儿组,有这群孩子陪着我,我也觉得快乐啦。

丽的呼声少年儿童话剧组的小演员们和昭英姐在一起。

○ 您会不会觉得55岁退休太早了?

● 会会!燕姨55岁退休时也惆怅日子该怎么过,到我的时候也想过。那么我们女人比较容易呆在家,就想带孙子啰!做家务啰!

○ 现在彬彬在澳洲定居吗?

● 没有,她做工啊!她算是很孝顺的,只要我有问题她就马上飞回来。

○ 您现在一个人住,不寂寞吗?

● 哎,我这个人喜欢寂寞!

○ 哈哈,寂寞惯了?

 ● 啊!寂寞惯了,现在外孙回来觉得很吵闹哩!



(部分发表于2010年11月15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少儿组接班人颜贵娟与昭英姐。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