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沈雁匿迹不销声

1980年徐惠民在新加坡丽的呼声大礼堂主持首次沈雁歌友会
  1979年,我进入“丽的”工作;恰巧这一年,沈雁“踏浪”而来。我初入行,她初出道;我第一次主持电台的大型歌友会,她第一次在新加坡歌迷前亮相。作为宝丽金机构的特约节目制作人,我最早把沈雁的歌介绍到新加坡来;我也沾这位八十年代青春偶像的光,首度与听众朋友们见面。
  还记得那时的盛况:只有三百座位的丽的呼声冷气大礼堂竟挤进了六百歌迷,欢声笑语呐喊令年仅十九岁的沈雁乐不可支。不费多大劲,这位有着沉鱼落雁美貌的新星就被捧得红透半边天。
  往后的几年,无论在宝丽金(代理台湾歌林公司)旗下或转投华纳(代理台湾综一公司),沈雁每回来做唱片宣传,都会与我见面。她也很疼爱我那年幼女儿徐冰,每次来都抱起她合影,还拉她去逛街。
  刚认识沈雁时就认识了她的经纪人夏春涌。这位夏大哥的口头禅令我印象深刻,几乎三句不离“这不是盖的、这不是盖的!”,似乎总怕人不信他。真不是盖的,当时我就察觉这夏大哥与他发掘捧红的歌星关系十分亲密,不多久便盖也盖不住,他与沈雁坠入爱河已不是秘密。华纳唱片公司的市场经理萧斌曾私下埋怨,公司负责给沈雁的酒店“埋单”,一个晚上就花上几百元长途电
话费,可以想象他们之间的情话是多么地绵绵。
  沈雁是以纯情玉女的形象示人,“小三”(第三者介入)的角色在那保守年代引人非议是意料中事。但情到浓时谁又在乎他人议论?我想,她是准备好为自己的感情付出巨大代价的。
  本以为沈雁宁可牺牲演艺事业也要苦恋,淡出后该和夏大哥终成眷属,不料她与他并未“修成正果”。后来听闻她嫁给了圈外人,移居美国经营花店,育有二子。据说有人邀请她在颁奖礼上露面,她一口拒绝。
  沈雁出道仅仅七年便匿迹了。是的,匿迹而已,没有销声,她的《踏浪》、《在这里》、《一串心》、《轻愁》等歌声仍时时可闻。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17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