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江玲与沈雁势“必”两立

江玲抱起徐惠民女儿徐冰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我刚开始广播工作那年,最红的歌星要数邓丽君、凤飞飞、刘文正、费玉清,可算是四大天王天后。每天值班播歌,准少不了他们的,你要是播了邓丽君没播凤飞飞,或播了刘文正忘了费玉清,就有听众来电表达不满。
  后来宝丽金捧红了沈雁、江玲,她们也成了势“必”两立,播了沈雁的一定要跟着江玲的,不然又接投诉电话了。
  说来也巧,沈雁原名周美麟,江玲原名蒋美玲,名字同音,正对应了当年一句流行的广告用词:“美玲、美玲,样样都行!”她们俩也都很行,各凭一张专辑就一炮而红,沈雁江玲简直成了青春偶像的代名词。
  当时在台湾的“第一夫人”人称蒋宋美龄,这蒋美玲三字不免忌讳,于是便另起个谐音相像艺名叫江玲。一曲《我心属于你》使得无数歌迷的心都属于她。
  后来。江玲进一步被定型为“小妹”,“小妹头”成了流行时尚,《我的小妹》更成了她的“招牌歌”。提起这首歌,就想起那年正开始禁播方言歌曲,歌中一句闽南语“真水伊呀真水”可就犯忌了。难道只为了这么句歌词就抹杀整首歌吗?我不敢肯定其他电台是否禁播此曲,只知道我自己是照播不误。我曾想过,要是有人过问,就诡辩道:我以为她唱的是“今岁咿呀今岁”。其实播了也没事,有关方面也不是那么毫无商量余地的,这也不敢那也不敢,有时是过度敏感而自我设限。

  江玲和沈雁属同一类型,又几乎同时走红,难免就有不和的传言,说她们存有心结“后不见后”云云。若是真的也很正常,即便是广播员之间都有嫉妒使坏的,何况歌星?但从后来两人都舍得急流勇退、洗尽铅华来看,她们不像是争名夺利之辈。
沈雁抱着徐惠民女儿徐冰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如同许多歌星那样,江玲也曾热情地说到台湾记得来找我。83年到台北碰到她正忙着搬家,便到她新居参观一会儿。仅此而已,总不能奢望玉女歌星陪你逛街吧?
  前几年重游台北,一位台湾中央电台的同行告诉我江玲结婚后生了双胞胎,现正经营着幼儿培训园地。他热心地为我联系江玲见面。但这回是我行程短促,没去找她。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16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