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李大傻讲古称大王

李大傻与颜贵娟摄于80年代
  大约在我七岁那年,大人带我到豪华戏院看了第一部金庸电影,谢贤、南红首次演绎的《神雕侠侣》。杨过、小龙女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走出戏院似乎意犹未尽,恰巧一回到家里,丽的呼声正传来李大傻的讲古声,讲的正是《神雕侠侣》!
  在那之前,李大傻讲的武侠小说没有引起我这么个小学生的兴趣,但这回他延续了我对杨过、小龙女的崇拜,很自然的追听下去。开了这么个头,李大傻讲古就成了我天天必听的节目。
  那时装置丽的呼声月费五元,以当年一般人月入百元以下的生活水平来换算,相当于今天上百元,那是十分奢侈的享受了。所以父亲手头一紧,首先就“割”了丽的呼声。其他节目听不到了,唯独李大傻的声音“割”不去,在无线电收音机也一样听得见,新加坡电台乃至马来亚电台都有他的节目。
  后来我任职于丽的呼声,隔三两天就会见到李大傻来录制节目。那时他已年近古稀,步履开始蹒跚,一头短发全白,爱穿T恤长裤凉鞋。他为人和蔼,笑口常开,和各部门的同事都有说有笑,大家叫他“傻哥”。
  李大傻录音时,我曾偷眼他手捧的书本,见上面用铅笔做了不少口语译句,划了不少断句分割,可见他的讲古方式虽不如传统说书严谨,但事先也做过不少功课。
  八十年代开始了讲华语运动,方言讲古即将失去立足之地,李大傻免不了心怀愤懑。我也感觉方言“时日无多”,赶紧在1982年与他做了个最后的粤语专访。
  从这次长谈中,我了解到:
  是马来亚电台的中文部主任施祖贤在1938年发掘了他,并从香港红伶何大傻这名字得到灵感,起了艺名李大傻,且用何大傻以粤曲《旱天雷》填词的《边个话我傻》(谁说我傻)做了节目序曲;
  1938年“大财库”月薪才45元,他讲一段古就15元,月入60元“认真系好世界”(原话,意为“真是好日子”。);
  可是到了1982年,他一段讲古费才20元,四十多年才加了5元,而且没有公积金,“最唔抵呢下啦”(也是原话,意为“最不值就是这个”。);
  他于1960左右以《鬼才伦文叙》倒流回香港,让香港听众一新耳目;
  他最满意也最喜爱的作品就是《神雕侠侣》……
  1989年李大傻享年77岁离世。
  1997年我小女儿徐凌就读养正小学,我告诉她,爸爸认识你的一个校友叫李大傻,她听得傻了,谁是李大傻?
  我大女儿徐冰就认识,因为女婿谢燊杰参演舞台剧《李大傻》,演的正是李大傻的好朋友。我算是和这位讲古大王很有缘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23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