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刘志荣红而不骄

刘志荣与徐惠民1981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
  “耍大牌”,常听人用这词批评一些演艺人员。
  诚然,有少量大牌确实耍过,但我所接触过的那些经过长时间奋斗而有成就的“大牌”往往不耍,倒是一些一夜成名但充其量只算“中牌”的耍得厉害。
  这种现象早在三十年前《变色龙》热的时候我就见识过了。
  那时摄制《变色龙》的丽的电视和本地丽的呼声还算姐妹机构,按说演员们到了新加坡,抽空到丽的亮亮相应是顺理成章,偏有些演员不赏脸。
  那时多半是夜总会办这些电视艺员过来做秀,本地唱片公司顺便给灌唱片。夜总会方面当然也乐于让所请的艺人多上节目宣传,但一般不强求;唱片公司为了销量,更积极安排。
  有一次,经某唱片公司安排,两位《变色龙》男女主角答应上我的《欢乐早晨》节目。同事上酒店接时,女的竟不肯起床,无论如何恳求就是要爽约。无奈急请唱片公司老板亲自上门“说情”,这才哄得小姐勉强赴约,但已迟到大半小时,真把我急如热锅上蚂蚁。
  《变色龙》主角中要数刘志荣最资深,他却偏偏毫无大牌架子。同样是上我的《欢乐早晨》,他准时到达,对人热情和蔼,彬彬有礼,一见如故,侃侃而谈。
  那次访谈时隔一两年后,我到台北金钟奖会场参观,忽然背后有人用粤语喊了一声“徐监制”。从来没人这样称呼我,何况还用粤语,以为叫的是别人,回头一看,是刘志荣和柳影虹追上前来向我招呼。
  尽管只是短暂的寒暄,给我留下极其难忘的印象。仅仅一面之缘,刘志荣竟能从背影便认出你,还能记得你的职称,能不教人折服?
  后来与摄影家老友梁福勇提起此事,他告诉我,刘志荣的父亲刘克宣就曾当他的面提醒儿子:你今天有的面子是许多人给的,一定要记住,千祈别得意忘形啊!
  刘克宣的好家教确实奏效,在《变色龙》众位主角中,唯独刘志荣的演艺生涯一直持续到前年不幸猝逝。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29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