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张帝怕误了节目一夜无眠

徐惠民为张帝编剧填词的贺岁专辑
  任职丽的呼声的前几年,还允许播方言歌,我几乎天天都要穿插几首,好不过瘾。
  刚入行时,有次正想播郑少秋的粤语歌,我却被告知“不要播”。具体原因不清楚,只听说这位当红的电视明星不赏脸,不来上节目,故而抵制播他的歌。听众发现不对劲,打电话来责问,大家也只能装聋作哑。
  媒体与明星交恶的事时有所闻。
  过埠登台的艺人,初试啼声者唯恐不卖座才乐意上节目做宣传,多多益善,充分利用媒体;炙手可热者不愁不卖座就会选择性地上节目,可免则免,不让媒体摆布。
  但作为一家商业电台,不能请来“大牌”就难以向听众交待。当它还有相当大影响力时,自然要加以制裁。
  风水轮流转,“大牌”也有放低身段的时候。
  张帝就是个例子。当年这位急智歌王是以舞台表演取悦观众,不在乎电台禁不禁播他的歌,所以多番邀请他都被推辞。可到了1981年,他的专辑《甘草》出版,我就告诉发行公司宝丽金的市场经理萧斌:虽然我主持你们的特约节目,但张帝长久不来捧场,要打红他的歌就难了。要“解冻”,他应该先来“走动”!
  唱片公司自然懂得怎么做,张帝终于来了。那天早上九点未到,张帝便现身播音室。见他双眼布满血丝,倚在门边猛抽香烟提神。他苦笑说,自己是夜猫子,不到三四点不上床,要是睡着了早上就起不来,为担心误了上这节目时间,一宿没合眼!
  当年身处媒体,只想到自己一方的苦恼,以为整得对方就范便觉得痛快;而今从那圈子抽身,设身处地为“耍大牌”的一方想想,多少也能理解他们的难处。人家应酬多、压力大,常熬夜,推掉些没必要的节目也好多休息。
  张帝除了接受过我的访问,还演播过我编写的搞笑专辑。1989年我撰稿编歌词的《金童玉女贺新年》,由张帝搭配陈今佩灌录,他们说起我编的相声小段来可还挺有味道的。只是,碍于职业身份我不便署名,除了邀稿的风格唱片公司洪俊明老板,连张帝都不知道作者是谁。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24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