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凤飞飞受访自拟内容

凤飞飞手迹
  歌星的手迹我只留存一张,歌星的立体照我只拍过一张,都是凤飞飞的。
  那留在标准稿纸上的手迹,是凤飞飞接受我一次采访前作的提要。那已不是我第一回访问她,当年她在宝丽金旗下,我作为该公司特约节目的主持人已访过她,记得还是背个笨重的录音机上酒店房间做的。那次她到万金夜总会登台,只能在午夜时分抽空接受采访。第一印象就是她没有架子,口才又好。
  而留下手迹的这一次,是她亲自上丽的来。
  凤飞飞对新唱片的宣传毫不马虎。她在开始和我录音之前,要来稿纸,先与我商量要提哪些问题。她亲笔列出了:

  问候,来新目的;
  第一个问题,多久未来新演唱;
  去年专辑;
  问歌曲反应,如何来信告知;
  最早期唱片数量;
  帽子如何处理;
  通常如何设计一套完整的服装;
  如何表现一曲;
  歌曲的特色、重点介绍牧羊姑娘;
  对服装看法与颜色调配;
  介绍彩色的爱,颜色有故事……。
  又亲自决定播出歌曲的顺序。说真的,完全让对方主导访谈的内容,这是我仅有的一次。
  我特意收藏这张手稿,不仅因为从中可以看出凤飞飞对工作一丝不苟,还因为我欣赏她帅气漂亮的字体。

凤飞飞与徐惠民1986年摄于丽的呼声直播室(原为3D照片)
  1984年,凤飞飞改投新丽声公司,李灵发老板亲自陪她再到丽的作宣传。我在访谈中很自然提到她跳槽的事,一听跳槽二字,她立刻很严肃地答道:“马呀、猪呀转到别的槽里觅食才叫跳槽,这字眼不该用在人身上。”没想到她会如此咬文嚼字,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后来每当有人提跳槽,我就引用这段“凤飞飞语录”。但跳槽这字眼用来比喻人另谋高就其实并无不可。
  也就在这次访谈时,我拿出立体照相机与凤飞飞合影。她
说还没拍过立体相呢,向前伸出V型手势来加强立体效果,笑得多么灿烂。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14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