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罗文不屑唱“女人歌”

罗文与徐惠民1980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1980年,罗文第一次在新加坡国家剧场开个人演唱会。我不清楚他是不是第一个在那容纳三千人的场馆开个唱的,但却肯定是我第一次欣赏的流行歌星演唱会。
  坦白说,当年的我还是偏爱文艺演出,要不是百代公司发来赠券,是不会掏腰包去看流行音乐会的。既然是免费的,就只当是作采访前必要的功课而进场了。
  罗文使尽浑身解数,唱做俱佳,令人激赏,唱足两小时还欲罢不能,连连“安歌”。感谢罗文,他的一场精彩演出改变了我对流行文化的看法。
  我对罗文的歌艺是由衷的佩服,因而作起访谈来兴致高,谈得分外投机。他没有一点巨星的架子,此后几乎每次到新加坡来,都应邀上我的节目。
  直到丽的呼声迁出克里门梭道,搬到惹兰实难顶(忘了正式的译名,只记得同事们用的这个戏称),罗文仍常来做客。
  有一回和罗文作完节目,同上电台顶楼露天的餐厅喝茶。他的烟瘾不小,我当时也尚未戒烟,一块儿吞云吐雾闲聊。说实在的,在播音室里大家都说些无损形象的话,只有在不面对麦克风时才畅所欲言。不知怎的提到了费玉清,他对费玉清唱片的选歌很不以为然,说他听费玉清唱什么《三年》、《归帆》、《用爱将心偷》等歌曲觉得好不自在,很坦率地说:“男歌手有男歌手的歌嘛,男歌手怎能唱这种“女人歌”呢?”
  说句心里话,听费玉清唱那些歌,我也觉得怪怪的,但我理解他也是遵公司之命,为的是应市场需求、讨妇女喜欢。可这批评出自罗文之口,却令我大感意外。这之前,罗文曾唱过不少很“骚”的歌,嗲声嗲气得有点娘娘腔,怎么倒不屑别人唱“女人歌”了?
  不过经过多年的接触,可以感觉出罗文实质上还是阳刚的,有些时期的阴阳怪气不过是配合曲风作表演而已。
  “人生几许失意,何必偏偏选中我?”——2002年10月罗文噩耗传来,不由得使我想起他成名曲《小李飞刀》电视剧主题歌里的这两句经典歌词,为什么癌魔偏偏选中他,只让这位优秀的歌手活50多年?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21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