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凌峰台上鬼马台下正经

凌峰1988年摄于他经营的茶馆
  光头凌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闯荡新加坡的歌剧院,之后又上新加坡电视台主持综艺节目,是新加坡观众最早熟悉的搞笑、搞怪艺人之一。
  生于青岛长于台湾的凌峰,在舞台上、银屏前有时诙谐得不免低俗,有时鬼马得近乎小丑,但卸妆之后的他却是正经八百,没有把油腔滑调带到生活中。
  “要做舞台上的笑星,不做生活中的小丑。”——曾听马季说过的这句话正可以用作凌峰的写照。
  1987年,包装成“鬼马歌王”颇能讨好观众的凌峰忽然“原形毕露”,以一曲《吾爱吾国》宣示“如果有轮回,我情愿回到中国。”表明了他的统派立场,要抢先回到中国大陆拍摄《八千里路云和月》,为台湾人民“揭开庐山真面目”。
  节目还在秘密筹备阶段,消息就被我国报章披露。凌峰的表态触怒了当时的台湾当局,报章、电视乃至舞台都把他全面封杀,甚且禁止他离岛。
  1987年11月8日早晨,在我主持的《娱乐情报》节目中,就这话题,现场直拨长途电话专访了凌峰。访谈中他尽吐爱国情怀不足奇,令我错愕的是这番话:
  “不要以物质的文明来标榜自己的优越性,不要把一些台湾的糟粕文化,就是西方传过来的垃圾文化带到大陆去污染那个地方。”
  当时我心想:你自己主持的节目算不算糟粕文化、垃圾文化?但我没好意思这样问,只含蓄地问他《玫瑰的夜晚》之类的节目适不适合带到大陆去?他坦言那些开女孩子玩笑的有些不适合,大陆同胞较纯朴,不能接受。
  现在看来,凌峰是多虑了,他所谓的垃圾文化早已尽染大陆,有过之无不及!
  在那次电话专访的三天后,台湾当局迫于各方舆论压力,终于为凌峰“松绑”。
  半年后我到台湾度假,凌峰开车到酒店接我到他经营的茶馆喝茶聊天。帮他打理茶馆的还是他的前妻。
  五年后他有了比他年轻18岁的新欢,青岛姑娘贺顺顺。这可见他促进两岸开放与交流有多大收获啊!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6月30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2 条评论:

  1. 徐大哥﹕

    不如你在这里加入以下两样工具,这样可以更善用网络功能啊﹗

    1. Tagboard: 是一个访客留言板,你可以用这个来招呼958的听众,大家想起什么老歌想点播,又怕到星期日会忘记了,最好就在tagboard先留言,然后方便你选择点播啊﹗

    2. blogcounter:是参观网志的统计,定期查看,就知道这里有没有慢慢热闹起来了﹗

    永远支持你
    香港粉丝

    回复删除
  2. 谢谢您的关注!
    我只是顺便把发表在报章的东西存放这里,不在乎热不热。也没时间多照管,您的建议我心领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