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邵音音阴阴笑

邵音音、徐惠民1981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在电视剧《变色龙》播出之前,相信一般家庭主妇多半没看过邵音音的戏。因为她拍的电影几乎都是风月片,其中代表作当是1977年拍的《官人我要》。
  尽管这部电影淫秽不堪,却也能跻身法国戛纳电影节。作为女主角的邵音音一出法国机场便俨然国际巨星般被百余记者包围,有人高喊她是“漂亮的中国娃娃”!
  熟料《官人我要》给她带来荣耀的同时,也种下祸根。只因为“中国娃娃”的美称被记者写在报上,“中国”二字竟惹恼了敏感的台湾当局,给邵音音下了封杀令,邵氏、嘉禾都不敢找她拍戏!
  也正因为这样,邵音音才转战电视台,才会在丽的电视剧《变色龙》里演回她的老本行——酒廊歌手美美,才会四处登台演唱,我也才有机会不止一次与她做节目。
  在那还容许广播里说方言的年代,她一开头便用粤语自我介绍:“我系邵音音,英文名叫做Yam Yam Siu,所以人地钟意叫我‘阴阴笑’!”
  我没“阴阴笑”,只在暗暗想。当时刚开始流行租录像带,当局的管制尚未严谨,许多地方还在暗地里出租完整版电影。《官人我要》的导演和男主角是杨群,是我从小熟悉的香港丽的呼声华语广播剧演员,所以我也好奇找来看过。在我访问过的艺人里,邵音音是唯一曾赤裸裸面向观众的。我犹豫着应怎样触及这方面的话题。
  或许因为同属“丽的”,尽管一个是香港的电视,一个是新加坡的电台,邵音音直当一家人似的非常亲切。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她在娱乐圈混迹多年,太懂得人情世故,是个香港人所称的善于交际的“世界女”。无论如何,邵音音很有亲和力,能让人有一见如故的感觉,这样一来,那些会引起尴尬的问题就按下不问了。
  坦白说,邵音音虽是艳星但不算美女。相信她也有自知之明,所以很年轻便整过容。她的下巴注入过矽,委实好看过好一阵子。后来担心有副作用,又把矽挖回出来,这一挖可坏了,下巴生满肉芽,脸部也变了形。祸不单行,近50岁时在家不慎跌倒撞断鼻梁,缝针后不但几近毁容,连笑都笑不出。可怜爱美的她变得更丑!
  外在丑没关系,内在美才要紧。邵音音早年拍黄片赚到钱却被家人鄙视,而今她热衷于公益事业而赢回人们的尊重。2008年更凭借《野•良犬》一片夺得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阴阴笑”终于可以“骑骑笑”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2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