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王泽是王泽的儿子

王泽欣赏自己笔下的老夫子。
  要不是《老夫子》制作成七彩卡通片上映,我或许无缘采访漫画家王泽。
  1981年,为配合电影宣传,王泽在导演胡树儒陪同下到访丽的呼声。初次见面时,我以为一头蓬松银发貌似老顽童的那位就是王泽,经介绍才知道错认了,那一脸憨厚举止斯文的才是。
  大家所熟悉的香港《老夫子》漫画集,所署的笔名王泽其实是作者儿子的名字,他的本名是王家禧。见面的那年他才57岁,却已因心脏病突发几乎没命,所以他实际上没参与《七彩卡通老夫子》的制作,但还是以他作号召。
  如同问歌星怎样踏入歌坛那样,首次见面总要问怎样开始画《老夫子》。这种问题他肯定回答过无数次,但作为播音节目,我还得“明知故问”,让他亲自道来。
  王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天津移居香港,最初为教会刊物画插图。原本只会水彩、油画,没学过漫画的他,却因闲暇时投稿报章而被老编赏识,于是开始了《老夫子》的创作。几年后积了些钱,与好友合作编辑出版第一集《老夫子、大番薯和秦先生》,一面世便集集畅销,搞到报贩要排队领货。
  从前几乎每家美发或美容院都供《老夫子》给顾客打发时间,我在理发时也经常翻阅。说实话,其中虽不乏精彩之作,但空洞乏味的也不少。我自己也搞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处境喜剧,十分理解频密供稿的苦恼,要长期苦撑难免夹杂行货。但这漫画却风靡了几十年,连王泽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骗了那么多年,蒙了那么多读者”——他曾这样自嘲,似乎并不以塑造了老夫子为荣。
  1996年,《老夫子》漫画集出版三十多年后,中国作家兼画家冯骥才路经新加坡时才在报摊上看到了它,他这偶然的发现可掀起轩然大波。冯骥才语出惊人地直指王泽的《老夫子》是文坛最大的剽窃案。据他说,《老夫子》的原创者是祖籍北京生于成都,在天津出名的漫画家,原名冯骥的朋弟。
朋地塑造的老夫子和老白薯形象。
  根据冯骥才提供的对比资料,朋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画的老夫子,无论是平顶瓜皮帽、小圆眼镜、脸型、三条额纹、传统长衫、有三个圆点的短披肩外套、扎脚灯笼裤、黑布鞋都与王泽的老夫子造型相似。此外,朋弟有“老白薯”,王泽有“大番薯”,二者形象也十分接近。
  当年问王泽怎样塑造老夫子,他回答“不知道”,莫非早有难言之隐?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12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