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吕方与香港小虎队

左起:徐惠民、林利、吕方、孙明光、胡渭康
  1984年的某个星期天早晨,四位讲粤语的年轻人走进丽的呼声金色电台播音室,但对着麦克风他们只能用华语与我交谈。
  那年在新加坡的电台已禁止用方言作访问,面对香港歌星也只能遵守。好在他们之中起码有两位的华语讲得不错,他们原本就是以华语歌曲参加新秀大赛而闯入歌坛的,一位在第一届唱《爸爸的草鞋》,一位在第二届唱《我是中国人》。
  凭《我是中国人》夺冠的是吕方。出生于上海的他,华语发音还行,却不流利,可能在香港讲的机会较少,因而显得有些口吃。我太太颜贵娟与他作访谈时,听他讲完之后受了影响,禁不住也嘀嗒起来,问起话来也这味儿:“那那那那,你你你你这次……”随后发觉不对劲差点笑出来,又怕吕方以为故意学他,只好强忍。
  有些人的口吃只限特定语言和场合,吕方跟胡枫一样,演电视剧说粤语就流畅,唱歌更没问题。据说在香港只纯粹唱歌不必手舞足蹈却能立足的歌手,唯他而已。他的《彩虹泡泡》、《弯弯的月亮》等经久耐听,想必郑裕玲也着迷多年,但或许听腻了《老情歌》,同居16年后还是分手,且莫问谁“负心”。
  《负心》是林立洋的代表作之一。许多人以为林立洋是台湾歌手,其实他出生于北京,入行于香港。在香港第一届新秀大赛唱《爸爸的草鞋》的就是他,当时用的是本名林利。虽然参赛未夺大奖,却被华星唱片罗致旗下。
  那时日本流行靓仔三人组合,香港的华星公司也想搞一组,便把林利和另两位同是新秀的胡渭康和孙明光凑在一起,送去日本“取经”,吸收一些东洋味,然后组成了小虎队,比台湾吴奇隆等的小虎队早了好几年。
  三只小虎当时还是初见世面的少年,被派到日本参加东京音乐节,在台上见到西城秀树等日本当红歌手,就如小歌迷见天皇巨星一般,林利说他紧张到尿裤子!
  香港小虎队中,胡渭康活泼,孙明光帅气,林利斯文,成立之初吸引大批少女追捧。但青春偶像很快便失去新鲜感,加上成员各有盘算,仅仅四年后便各奔前程。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23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