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陈淑桦命中缺木

陈淑桦与徐惠民1983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丽的呼声在电台中一枝独秀,官方电台仍以宣导教化为己任,不是竞争对手,即使在转型后也是既竞争又合作。
  在讲求标准华语方面,两台同是丽的华语话剧研究组出身的播音员是很有默契的。就举歌星名字为例,你说不该叫甄尼,我便叫甄妮(阴平);你说松柏不该叫松伯,我便叫松百,你说王芷蕾不该叫王止雷,我便叫王直磊;你说陈淑桦不该叫陈孰华,我便叫陈书画。
  我也讲究语音,但碰到歌星听了表示不自在,也“主随客便”,比如在甄妮面前就仍称她甄尼,因“妮”字音同闽南语的“奶”字,听起来像叫“真奶”,确实别扭。
  记得第一次访问陈淑桦时,听我叫她名字便眉头一皱,我明白她不习惯,便稍微解释了一下。好在她是个随和的人,客随主便,任由我叫。其实她的名字是爷爷起的,原本就是淑华,只是听算命的说她命中缺木,才改为桦。算命的只管你缺什么而不管发音,要是她命中缺的是火,恐怕会改作淑烨(夜)!
  1979年的《宁静海》是最早听到的陈淑桦歌曲,唱针划出的歌声与封套印上的造型很协调,给人以自然、温馨、清雅的感觉。多年后在丽的呼声初会陈淑桦,展现在我眼前的气质与先前的想象完全吻合。而在那之前她已涉足演艺圈十几个年头。
  1971年14岁还在念中学的陈淑桦就已参加电视演出,16岁加入海山唱片发行首张专辑,只是未能一炮而红。25岁加盟百代公司,《海洋之歌》、《口琴的故事》、《浪迹天涯》、《无尽的爱》,魅力有增无减,27岁成了台湾金钟奖最佳女歌手。30岁转投滚石公司,《女人心》、《梦醒时分》更添成熟韵味,32岁又荣获台湾金曲奖最佳女歌手,成了金钟金曲“双金歌后”。
  陈淑桦留给大家的印象很一致,都说她平易近人、笑容可掬,贵娟还说她貌似女版刘德华。母亲常伴身边指点,可见家长管教甚严,良好的教养表现在她的彬彬有礼又不矫揉造作,谈吐斯文又不装腔作态。
  有星妈常伴固然好,但过度的照顾容易形成依赖,而过度的依赖便不善自立,一朝丧失至亲更难以承受。传闻陈淑桦即在丧母之后精神崩溃,形容憔悴。
  但愿她早日回到“滚滚红尘”,别让热爱她的歌迷们“一生守候”!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16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