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凤飞飏事与愿违

凤飞飏与徐惠民1984年摄于丽的呼声直播室
  在港台,弟妹随兄姐闯入演艺圈的不少。首先,起个同型的艺名便于联想与其兄姐的关系,在宣传上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例如恬妮——恬妞、张帝——张魁、余天——余帝、凤飞飞——凤飞飏。
  妹随姐弟随哥还好,弟随姐起艺名,尤其还要沾上个“凤”字,真有些难为。凤飞飏这三字明显的是想靠姐姐凤飞飞庇荫,看似有些“娘”。其实,要想沾光,叫龙飞飞应该也能收效。
  凤飞飞很疼爱凤飞飏,为了让他得偿踏入演艺圈的心愿,1983年便在一个电视特备节目《凤怀乡土情》里与这个亲弟弟饰演一对情侣。为进一步提携凤飞飏,凤飞飞甘心转投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公司——北联,让弟弟也有出唱片的机会。
  北联公司在新加坡的代理是新丽声机构,1984年凤飞飏的首张专辑《你我手牵手》推出时,新丽声便安排他来上星期天早上的《娱乐情报》节目。
  作为一个新人,夹着巨星弟妹的名份,总让人另眼相看。我第一次访问恬妞、张魁、余帝时自会浮现彼等兄姐的身影,面对凤飞飏也难免比较起凤飞飞的样貌。
  凤飞飞十分帅气,个子较高大的凤飞飏却斯文得有些秀气。单就外型而言,凤飞飏称得上帅哥,走偶像派路线应有所作为。但他的艺术细胞不如其姐,歌喉平平,即便有凤飞飞合唱力捧,终究还是“飞飏”不起来,三四年后便知难而退。
  凤飞飏1988年以后转做礼品生意也以失败告终。凤飞飞也曾带他去香港向他姐夫赵宏琦学做生意,熬了几年还是未能适应,只好回台湾开出租车(德士)维生。
  传闻凤飞飞因爱之深责之切,常对凤飞飏发脾气,但姊弟之间的亲情总还是好的,否则2005年凤飞飏不会现身在凤飞飞演唱会上,成为他最后一次的公开亮相。
  可以想象,凤飞飏定然为自己的眼高手低、事与愿违而懊恼,长久下来总会有损身心健康。果不其然,仅48岁的他便留下一个12岁的孩子,于2006年罹患腮腺癌与世长辞!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22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