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齐秦被“忽悠”

齐秦与徐惠民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齐豫于1979年以《橄榄树》走红,仅两年后齐秦以《又见溜溜的她》踏入歌坛,人们难免以为有人想“弟凭姊贵”,连艺名都特意采用同一模式,即以两个中国省分简称组成。
  实属误会。齐秦不是齐豫带进,而是在民歌餐厅驻唱时被夏春涌(沈雁的经理人兼前男友)发掘,并且姐弟俩用的都是本名。原来,他们的父亲姓齐名济,名字原自其祖籍山东的济水,长子取山东简称名鲁,长女取济水发源地河南简称名豫,老么则取济水流经的陕西简称名秦。
  不过,齐秦能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确也是齐豫促成。齐秦十六岁时误交损友,出了事由讲义气的他一人担当,结果被送进少年感化院关了三年。齐豫送了把吉他给他,让他在那三年中学会了弹琴,看懂了乐谱,练写了词句,使得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除了会唱,还会写词又会作曲,比姐姐还强。
  齐秦因祸得福,不仅音乐方面大展拳脚,还跻身银幕当主角,拍《芳草碧连天》更与王祖贤“燃烧爱情”。他这位明星女友到丽的呼声上我节目时已是当红巨星,但态度谦和毫无明星架子,这点与他已很般配,再看他俩同样粗黑的眉毛,十足夫妻相。当年万万想不到多年后王祖贤会见异思迁,齐秦的感情会被“忽悠”。
  齐秦还被另一个人“忽悠”过。此人与齐秦同年,叫张宝胜。
  据齐豫说,曾被誉为“国宝级气功师”的张宝胜很喜欢她弟弟。1990年姐弟俩初到北京就在他们下榻的饭店餐厅认识这“神人”。张宝胜当场表演他的“神功”,把齐秦放在24楼房间的一个卡带空盒吹下到餐厅来,再把一个汤匙吹上24楼齐秦的背包里。我怀疑是张宝胜事先做了手脚,但齐豫说那是Queen合唱团的卡带盒子,而且确实只是空盒子,张宝胜没有理由知道。
  张宝胜还说为了把齐秦留住,要把他的护照吹走,但却吹错了他同事的。这招“失灵”,可在齐秦离境前还是把他的一个长镜头吹没了,此后再没找着。
  连一位身经百战的元帅都信服张宝胜以鼻嗅字奇功多年,央视春晚也招呼他在贵宾席多届,更何况是听惯了各种古灵精怪的台湾歌星?张宝胜的神奇表演教齐豫齐秦目瞪口呆,对其特异功能深信不疑,津津乐道。
  及至1995年,张宝胜经不起何祚麻等多位科学家与魔术师的测试拆穿,终于大出洋相,这才销声匿迹。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18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