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倪宾玩转龙虎榜

倪宾
  歌曲排行榜处处有,新加坡最早的是哪一个?
  据我所知,是七十年代末由曾鹏翔大哥开创的《安美露每周名歌》。这个每逢星期天早晨10点播出的节目在我接手的后期改称为《金曲榜》,由听众票选每周十大最热门歌曲。
  参加这个排行榜的投票须附上洗发水赞助商的产品标签,虽然较为局限,但作弊的可能性较小。
  无须条件即可投票的排行榜则较容易受操纵。我就曾偶然撞见唱片公司里有职员忙着填写表格,为旗下的歌星歌曲投票成了公关的任务之一。
  甚至有不见经传者也能自行大量投票,据说还亲自送选票上门,要主办机构当面点算,教你不认账都不行!
  大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新加坡有一位名唤“非洲歌王”的,就是利用无条件无限制投票的弊端,登上报章的歌曲龙虎榜好几星期,成功引起人们注目,达到了宣传目的。连我也不得不凑那热闹,请他上节目受访。
  受到“非洲歌王”的“启发”,我也曾替人出主意,使这宣传怪招。
  台湾歌星倪宾唱红过《一寸相思一寸泪》、《一寸相思未了情》、《一寸光阴一寸金》,然后又《一寸芳心万缕情》、《一寸相思泪未尽》……,由此而得了个雅号叫“一寸歌王”。
  倪宾走红在我入行的十年之前,彼此并不认识。一位任职报业发行部高层的朋友,约我和他吃饭。原来倪宾到新加坡阿波罗夜总会作秀,唯恐自己名气不如当年,担心不卖座,通过关系找我帮忙作宣传,问我除了到丽的呼声上节目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我对那位报业朋友说:既然报上的歌曲龙虎榜能让毫不知名的人登榜首,倪宾当然也行!只要花两百多元,让报馆发行部送500份报纸到酒店就解决了。
倪宾唱片封套之一
  其实我是半带挖苦半开玩笑,绝没想到真要这样做。
  后来究竟怎么做我完全不晓得,我只看到的事实是:
  倪宾十几年前的成名曲《一寸相思一寸泪》突然登上了报章每周歌曲龙虎榜榜首!不过,仅仅上榜一星期,下一周立刻消失无踪!
  我并非有意拆穿谁耍过把戏,人家不过是钻个漏洞作廉价宣传。问题出在搞投票的一方没有防止作弊的机制。大凡搞不设防的投选活动,总不免有人设法造假。而主办者大抵也不在乎,只要达到轰动效应就好。
  谁若不信新加坡曾有上述滑稽的排行榜,尽可以到图书馆或资料馆翻阅当年的旧报纸。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4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刊登时有所删改,此为原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