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刘雪华不爱矫揉造作

刘雪华与徐惠民1982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三岁定八十”,此话有理。孩提时期的环境影响一辈子。我的长辈中,有喜欢流行的,有爱好文艺的;有听黄清元、樱花凌云的,有听蔡绍序、郭兰英的;有看陈厚、乐蒂的,有看傅奇、石慧的。我跟随他们左也看右也听,这对后来从事广播工作很有帮助。
  比如访问刘雪华,就因为我也看“长凤新”(香港长城、凤凰、新联三家左派电影公司的联称)电影,对她的认识比好些人早了四年,聊的话题就多了些。
  捧红“长城三公主”夏梦、石慧、陈思思二十几年后,“长凤新”才又捧出“长城三小花”李燕燕、毛悠明和刘雪华。
  刘雪华祖籍山东,1959年生于北京,1964年移居香港,1978年踏入影坛。
  当初家人反对刘雪华投身演艺圈,担心需要陪导演或谁睡觉什么的。后来她证实没有这“潜规则”。当然,她投考的是长城电影公司呀!
  看过刘雪华演的《情不自禁》、《通天临记》、《白发魔女传》等,抛离极端思潮的“长凤新”正需要她这样的清纯面孔,应该大有作为。可惜“长凤新”也因而失去了特色留不住拥趸,不久便偃旗息鼓。刘雪华只得转拍电视剧,《少女慈禧》让她一举成功。
  往日“长城三公主”仅有陈思思受过“策反”,而“长城三小花”却只有毛悠明没当“义士”。刘雪华和李燕燕都为了另谋台湾市场,只得加入“自由总会”。
  长城想把刘雪华捧成自己的纯情偶像,到头来却为“敌对势力”捧出林青霞接班人,在台湾连拍了五年的琼瑶影视剧。
  刘雪华有别于前几任琼瑶影视女主角。归亚蕾、林青霞、林凤娇不但戏里不食人间烟火,戏外也表现矜持温柔,刘雪华则只在戏里表演矜持温柔,戏外便大食人间烟火——毫不顾忌地边抽烟边受访。
  此外,刘雪华不会假装说爱看书爱听音乐,坦率地说就爱打麻将。她不会假装说一些客套话,连琼瑶也没接到她的拜年电话。她不会送礼讨好人,连老公要情人节礼物也不去挑。她不隐瞒自己的年龄,坦诚在新戏里演后妈只因年纪大了。
  总之,刘雪华不爱矫揉造作那一套。毕竟她在长城公司待过四年,总受过一些平民化思想的熏陶吧?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10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