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巫启贤风生水起

80年代的巫启贤
  大约在1980年,我在丽的呼声开了个面向青少年的节目《年轻人的天地》。恰逢一批青年学生正受台湾校园民歌风气熏陶,也兴起了新谣来。新生事物需要得到各方的支持,我的节目也需要内容来充实,正好相互配合,于是经常有些学生歌手到电台录音。
  最早邀请的新谣组合便是以巫启贤为首的地下铁小组。那时还就读于裕廊初级学院的巫启贤,已跟黄惠贞游过“梦湖”,尝过“邂逅”,到他们学校礼堂观赏自办的音乐晚会,已搞得有声有色。看他俩一个作曲一个填词,以为是天生一对学生情侣,可后来却没听闻有后续发展。
  当我主编《丽的呼声双周刊》时,收到关于巫启贤的读者来信有两极,喜爱他者捧上天,厌恶他者踩下地。踩他者多骂他“花心”。1989年找巫启贤上《今宵坦荡荡》节目,劈头就问他是否花心?
  “应该不算花心,因为同一个时期我只有一个女朋友。”巫启贤迟疑一下应道:“应该算多情吧?”
  连同当时正在热恋的一位电视演员,巫启贤只承认有过三个女友。高中时的初恋,他形容是“启蒙时期”,毕业之后因忙于事业便“被启蒙掉了”。第二任女友比他大一岁,急于嫁人,他自认个性尚未成熟稳定,也未有养家能力,不敢贸然答应,对方便另嫁他人。
  巫启贤坦言,自己从异乡“漂泊”到新加坡来求学,“心灵上蛮空虚的,有一个人在心里面感觉蛮充实的。”于是他的感情世界几乎没有“空窗期”。被刘文正罗致在“飞鹰”旗下后,又“漂泊”到台湾闯天下,自然还是“空虚”,一天不跟新加坡女友通电话就不“充实”。他亲口说,为解相思之苦,一个月曾花上二千五百元(新加坡币!)的长途电话费!
  听到这数字时我真瞠目结舌。想不到才几年光景,新谣歌手竟能这样风生水起。
颜贵娟、徐惠民1986年主持新谣演唱会
  风生水起后自有人锦上添花,草创未就时才需雪中送炭。当初新谣“白手起家”,好几次演唱会邀请我和颜贵娟联袂主持,都说花不起钱,要求义务帮忙。我们只当支持文艺活动,总是免费效劳。最后在圣陶沙音乐喷泉的那次,有人或许觉得过意不去,临时假装在台上颁了个礼物给我们表示谢意,下台后又收回,原来那是空白录像带,说是等他们把当晚的现场录像录进去后再还给我们。一等就是二十多年,那以后再无问津。
  忘了也罢,就算真有那录像带也发霉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3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