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姜昆朋友变师徒

姜昆、颜贵娟、徐惠民、唐杰忠1985年摄于新加坡
  认识姜昆老师于1985年,压根儿没想过22年后会拜他为师!
  那年丽的呼声主办首届全国相声大赛,请了姜昆、唐杰忠两位相声名家,还有戏剧家吴祖光及他的妻子,评剧艺术家新凤霞来当评审。
  虽然这项活动另有其他同事负责,但作为主办机构一员,我当然也参与接待工作。
  有一天,姜昆等人作事先的脚本评选之后与我闲聊。姜昆向我透露有篇作品结构完整,技巧成熟,他们一致评定为一等奖。我好奇地问是哪个作品,他说是《添丁》。当时我可真得意,告诉他,是我写的!
  虽然我自编自演过不少相声段子,但那都是为应付广播节目的需要,从未想过参加比赛。我的几个作品曾在报章发表过,就有演员擅自拿去表演,从来没知会过我。但为了参加那次比赛,那演员却连打好几通电话到电台来,非找到我不可。只因主办当局规定,作品须得到作者签下同意书方可参赛。
  我无意中知道自己的作品稳获一等奖,可得千元奖金,心中暗自高兴。但身为主办机构一分子,为了避嫌我不漏口风。
  不料到了决赛当晚,那组演员没有通知一声便换了别的脚本。原来他们担心《添丁》已经被他们四处演出演得“烂”了,观众大多听过而笑不出来,会影响他们得分!结果,我明明到手的奖金泡汤了!
  不过,奖金奖牌虽然没了,我却从姜昆等老师那里得到了莫大的鼓励。特别是听了姜昆的相声讲座,让我茅塞顿开,对于我后来的相声创作和表演帮助很大。
  此后,和姜昆成了朋友,可从未动过拜师念头。虽无师徒关系,但通过电邮,他也曾帮我修改过脚本,当我到北京参加国际曲艺节演出时,他也亲自给我指导。
  直到2000年,接待姜昆的网络公司的一位副总,在饭局上他问我何不拜姜昆为师,我说哪有时间去北京听课。他告诉我有所谓带艺拜师,只需确立师徒关系就行,无需正式上课。
  我以为说说就算,而这位副总却很热心向姜昆提议。姜昆满口答应,还打算搞个别开生面的网上拜师。我想,搞这么大阵仗只为收我一个徒弟可真不敢当,便要求他把我的搭档邱胜扬也一并收,他也接受了。只是网络技术复杂,拖了好久也没办成。
  一拖就是七年,2007年为纪念马季老师逝世百日,姜昆率团来新加坡演出,才顺便办了正式的拜师会,了却了拜在侯派相声门下的心愿。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5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