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丽的呼声的鬼故事

1949至1989年丽的呼声在这栋大楼播音。
  新加坡丽的呼声创业于1949年,开台就在克里门梭道182号自建的大楼。
  1969年我初次踏进这建筑物的二楼就有点晕,许多人也有同感,印象最深是叶丽仪边上楼边用粤语嘟哝“点解有啲晕晕地”(怎么有点晕)。让人晕眩的原因是这大楼有些倾斜,造成人们的平衡功能一时错乱。
  歌星艺人偶尔来几趟,而我们职员几乎天天在那里过日子。我一待就是二十年,幸好没碰上塌楼!
  据知有请建筑师鉴定过,那不算是危楼,但没有请风水师勘查过,那是不是鬼屋。塌楼没碰上,鬼话倒听过一些。反正那楼已拆了,不怕危言耸听,说说无妨。
  1986年左右,我太太颜贵娟在中文节目部办公室(我们简称“中文部”)准备节目资料,听见《丽的呼声双周刊》的一位摄影记者与人闲聊,提起在中文部见鬼的事。摄影记者述说的情景让贵娟听得不寒而栗,因为这与她三四年前碰过的完全吻合!
  贵娟知道我不信鬼,未曾与我提起,听了摄影记者那不谋而合的经历,这才告诉我:那年她主持《哈啰夜归人》节目,趁播放带子的时间奔下楼先收拾东西,在二楼的梯间望见一个短发及肩,身穿白色带紫色小花及膝半裙的身影朝中文部走去。她以为是少年儿童话剧组的一位已成年的大组员,便连喊她几声,对方没有理睬,贵娟快步追进办公室,那身影却已消失无踪!
  贵娟回家把经过告诉母亲,母亲摇头说,今天是七月最后一天,人家赶着回去却偏偏被你碰上,你真倒霉!
  我不信鬼,总在怀疑是否有人在不适宜的时间出现在不适当的地方,心虚之下赶快匿藏起来?办公桌椅间那么多空隙,暂时藏身不无可能。
颜贵娟与小朋友在丽的呼声礼堂观众席。
  另一次“撞鬼”是在冷气大礼堂。贵娟正与一班少儿组小朋友在台下排练节目,忽听得大门的锁链轰轰作响之后猛然打开,然后听到踏在观众席地板上的跑步声,那声音奔上舞台,又发出踩踏台上地毯的声响,接着像是有人在朝话筒连番吹气,连串蹦跳,然后扬声器发出刺耳的噪音。一班小朋友都惊呆了,贵娟则必须故作镇定连说没事,鼓气勇气到后台控制室把电源切掉。
  后来听老同事说,礼堂楼下本有个看守员歇息处,看守员曾说夜里常听见有小孩嬉闹声,简而言之就是闹鬼。
  那时我每周主持十几个不同类型节目,还得赶剧本,累极了便独自上黑漆漆的礼堂小睡,怎么我却没见鬼?人家听我这话,总说“因为你煞气重啰!”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8月9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