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张国荣能伸能屈

张国荣与徐惠民1981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
  在电视剧《浮生六劫》里演“毛头”而为大家所认识的张国荣,从屏幕上看是16岁左右的少年,首次在记者会上见到他时,也以为他不足20岁。直到他跳楼结束46年人生,才推算出1980年他初到新加坡时已24岁。
  张国荣不但有娃娃脸,还有孩子气。
  据本地资深摄影家,同时也是娱乐经纪人的梁福勇说,张国荣第一次到新加坡,是随以《变色龙》剧组演员为主的香港丽的电视明星在国家剧场参加义演。由于他没有参演《变色龙》,没人留意他,使他感到很委屈,一度耍性子,不愿出席记者会,经梁福勇一番开导,才抹干泪水出场。
  听梁福勇的忆述,我怀疑自己是否失忆,那回义演有张国荣吗?老实说,《变色龙》演员来时,包括我在内的众多记者都一窝蜂似的追着主角采访,年轻的刘志荣、潘志文、刘纬民、魏秋桦、蔡琼辉……,年长的张瑛、吴回、平凡、李月清……,还真没留意有张国荣!
  这也难怪张国荣闹情绪了!娱乐圈就是这样炎凉:“青”在闹市无人问,“红”在深山有远亲。
  我也一样“趋炎附势”,到《浮生六劫》热播,张国荣红了,受邀到美丽宫夜总会登台,才第一次采访他。
  张国荣从坐冷板凳到被抬上轿子,不过一年时间。或许因为饱尝过受冷落的滋味,在受大众包围时显得格外热情。以我个人的感觉,相较几乎同时走红,形象、歌路相近的陈百强,张国荣更能给人留下一见如故的好印象。
  “既生瑜,何生亮?”张国荣与陈百强难免被人相提并论,彼此产生竞争心理也不足为奇。  
  有一回,两人同时受邀来新加坡参加一场义演,出场序就令主办者大伤脑筋。
  考虑到陈百强毕竟出道稍早一些,决定由他压轴。张国荣得悉后便找来经纪人梁福勇交涉。还是这位梁兄有办法,安慰说:上半场由你压轴,那时观众都“坐稳”了,是气氛最好的时候,更能好好欣赏你的表演;下半场接近尾声,观众累了,有些还担心交通问题提早离场,压轴的不见得比你有利。
  张国荣经此好言相劝,心里舒服了,也就不再计较,听从“摆布”。
  可见张国荣的情绪虽然容易波动,却也容易哄。
  可惜2003年的愚人节,没人哄住他!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