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张淘淘的感觉好好

张淘淘与父母1987年摄于台北某餐馆
  当年爱到台湾度假,只因职务的关系,结交的台湾朋友较多。但所谓朋友大都只是泛泛之交,隔三两年不见便生疏了。又因时间有限,所以通常只约见较熟络的,或者刚结识而又热忱欢迎到访的。
  张淘淘就很热忱。刚认识不久,1987年我到台北她就请上馆子吃饭,连爸爸妈妈也来作陪。见歌星家长,这倒是从未有过的经验,令我有点受宠若惊。
  印象中,张爸爸是从大陆“退守”台湾的外省人,庄重而和蔼;张妈妈则是本省人,纯朴又亲切。这是台湾常见的家庭组合。猜想张淘淘又是个在眷村长大的孩子,怪不得十六岁就灌录过《黄河愿》,歌中“你英勇的中华儿女,努力为你疗治创伤!”唱出她父辈“复国”的愿望。
  《黄河愿》初试啼声,被刘家昌赏识而罗致旗下,好像古时收丫环那样,连姓都要跟从主人,改名叫刘艾灵。可惜她只与刘家昌合唱一曲《珍重我的爱》,公司就因故倒闭,没能大展歌喉。
  刘艾灵这名字真不吉利,留在那里挨了三年还是零,于是决定改回本名。其实她的本名是陶陶,据说火气太旺了,命理大师指引她拿下耳朵换上三点水就可以降火,于是才成了张淘淘。
  当年张淘淘十分相信这一改名真带来好运,她加盟了宝丽金公司,唱片《抱着你的感觉》顺利出版,主打歌也流行一时,好多人都会哼两句“抱着你的感觉好好”。
  张淘淘的歌声感觉好好,她的人也感觉好好。那次在台北,她到酒店来要陪我去看张国荣的《倩女幽魂》,偏偏我上吐下泻得浑身乏力,多亏她送我到医院才验出食物中毒。打针吃药之后,她再送我回酒店,照顾我休息,见我病情舒缓才离开。挥手告别那一刹那,我真感动。
  张淘淘是能让人有惊艳感觉的女子,她自己说到新加坡来便有过两次令别人惊艳的遭遇。一次是在飞机上被人纠缠着要电话地址,好不容易才摆脱。一次是在酒店餐厅被人盯上,紧随她上洗手间,害得她呆了半天才敢出来。
  可惜张淘淘终究星运不济,《抱着你的感觉》之后没再有多大作为,没几年就不知所终。或许张陶陶改张淘淘沾的水气仍不足够,要是连姓也加上三点水,涨淘淘,可能多红几年吧?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9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