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黄婉秋只出一张脸

黄婉秋与徐惠民1986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刘三姐来了!不是刘三姐的人来了,而是刘三姐的电影来了!”—— 9岁时听到燕姨(励燕女士)从丽的呼声《文艺园地》节目广播的这段话,过了40几年竟还记忆犹新!
  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百听不厌的山歌,俏丽纯朴的人物,众多令人一新耳目的元素,使《刘三姐》这部电影连映半年多,成了卖座经典。
  《刘三姐》在新加坡放映的18年后,1980年黄婉秋才首次亮相新加坡。我当然不放过这难得的机会,背了录音机到国家剧场后台找童年的偶像黄婉秋作采访。
  黄婉秋是我采访的第一位中国大陆影星。当时还不晓得中国大陆爱用“老师”这个称谓,称“小姐”又怕她不习惯,就称她“婉秋姐”。我得见偶像,兴奋之情不在话下,而黄婉秋在虚耗十年青春后“重见天日”,面对国外媒体也不免激动。
  1986年黄婉秋二度来新,这回就亲到播音室接受我的访问。
  访谈中,黄婉秋告诉大家,当初筹拍《刘三姐》时,她是导演选中的,而团里领导推荐傅锦华当主角,只让她演舟妹。后来决定让她演刘三姐,但歌曲已事先完成录音,只得将就采用。所以电影里刘三姐的歌声是傅锦华的,舟妹的歌声才是她的。
  后来,广西彩调剧团对电影中的某些情节不很满意,再拍一部舞台艺术片,这部片终于让傅锦华主演,可她的嗓子却又不行了。黄婉秋笑道:“当年是你唱,现在你也要人家来配唱了,就成了笑话!”
  其实,黄婉秋扮演刘三姐只出了一张脸,不仅歌曲是别人配唱,连对白也不是她的声音。由于当时她的普通话还说得不好,让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张桂兰给她配的音。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的小女孩林妙可被指为“假唱”,殊不知幕后代唱、代说由来已久,算不上造假。
  要说造假,2009年新中国60周年国庆晚会上,当黄婉秋演唱代表壮族的《山歌好比春江水》时,打出字幕注明她是壮族,这才真是造假!——黄婉秋亲口告诉过我,她本身是汉族!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5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1 条评论:

  1. 黄婉秋本人唱的歌也很好啊!她在桂剧团的时候就是刘三姐的主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