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胡慧中烟气逼人

  1979年台湾出了一部电影《欢颜》,片中女主角与学生家长有不伦之恋、未婚先孕、堕胎,与过去林青霞式的玉女形象大不相同,大胆的内容惹人争议。
  原来它改编自小说《失去》,原著者正是目前大名鼎鼎的台湾“爆料天王”邱毅!《欢颜》这有别于以往琼瑶“三厅”式的爱情文艺片让人耳目一新。
  影片一开头就有个女孩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几分钟,长发飘逸、清纯的她很快成为一颗闪亮的新星,她就是胡慧中。而她在片中对嘴,齐豫幕后代唱的《橄榄树》等清新脱俗的插曲也很快风靡遐迩,由此带动了台湾校园民歌的流行。
  我比一般观众稍早观赏《欢颜》,而且必须边看边做笔记。因为那时丽的呼声有每周一次一小时的电影录音剪辑节目,须先到试片室录下原声带,然后自行撰稿并串连上解说词。
  《欢颜》是我首次参与制作的电影录音剪辑,为撰写旁白需要反复地听,对剧情了如指掌。恰巧我首次录制的唱片广告也是齐豫主唱的该片插曲专辑,对它格外偏爱。后来有缘邀得胡慧中到播音室专访,聊起来自然投机。
  银幕上的胡慧中常被形容为“灵气逼人”,但她在我面前却是“烟气逼人”。在那尚未规定室内禁烟的年代,播音室内经常烟雾弥漫。那时我也是烟民,胡慧中烟瘾犯了,也陪她一起吞云吐雾。当时她被包装为清纯玉女,私底下却表现得豪放不羁,不免教我有些愕然。许久以后才了解,在眷村长大的胡慧中曾与一个黑道老大有过恋情,沾上点江湖味就不足为怪了。
  胡慧中爽朗的气质更适合于后来的霸王花形象,精明干练的警花角色使她红遍中国内地。既然内地有更广大的影迷,其他地区的得失想必不太在乎,于是她大胆接拍亲大陆的政治性电影。
  1994年胡慧中在影片《重庆谈判》中客串扮演一名被感召的女记者,成为第一位参演大陆“主旋律”影片的台湾演员。此举果然令她在内地知名度更加提升。到了1997年,干脆主演影片《旭日惊雷》,扮演图谋暗杀大陆领袖的台湾女特务,进一步表明她的政治倾向。
  现在的胡慧中已不当艺员而改当议员,和她的成名作《欢颜》的原著者邱毅一样从了政。邱毅当的是台湾立法委员,胡慧中当的是江苏人大代表!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27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