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文章有飞机恐惧症

文章与徐惠民1990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我们知道《故乡的云》和《三百六十五里路》是文章的成名曲,但在中国大陆,人们曾以为费翔和包娜娜才是原唱者。只因当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的收视率一枝独秀,谁捷足先登谁就红遍大陆。
  1986、1988两度被他人在大陆唱红自己的歌,文章怎按捺得住?1990年他也跻身“春晚”舞台,唱响了《自己的天空》!
  然而,上1990年的“春晚”比以往更敏感。由于前不久北京才闹了“春夏之交那场风波”,海外或境外艺人一时都裹足不前,都在观望谁敢在北京亮相,因为这亮相就等于是表态。
  文章敢于在这创伤尚未平复的年头上央视高歌《我是风》,在一些人看来他不是“风”而是“疯”!
  其实,因小失大才是“疯”,文章大不了是“因大失小”罢了,相比在大陆能畅销百万张唱片,损失台湾市场应该在所不惜。
  不出所料,真是“顺得哥情失嫂意”,文章在大陆红了,在台湾可就黑了——被禁唱了四年!
  其实,文章本是印尼华侨,如同已嫁到新加坡多年的包娜娜那样贴上“台湾歌星”标签,不过是迎合当时的统战心理,让人家做得好看,自己也从中获益。
  祖籍广东潮州的文章在印尼出生,在马来西亚念小学,在美国念高中,在加拿大念大学,在日本工作,在台湾踏入歌坛。怪不得他会说潮语、粤语、闽南语、马来语、日语、英语!
  正因为有这样的生活历程,同是印尼出生的作曲家谭健常才给他写了《故乡的云》、《三百六十五里路》这样的歌来抒发游子的心声。
  与文章做访谈,自然不免谈到游子,谈到周游诸国。
  有一次谈话中扯到了搭飞机。
  文章说他觉得在飞机上最没有安全感,简直就是把命交给人,完全任由命运摆布。所以每当他步入机舱就如临大敌,心跳就加速,脚板就直冒冷汗,一遇到不稳定气流更是浑身哆嗦。
  文章的这段谈话令我印象深刻,是由于“同病相怜”——当年我也跟他一样患有“飞机恐惧症”。但二三十年过后,经常要在中国内地城市间飞来飞去的文章,应该也和我一样习以为常了吧?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3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