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张小英淡泊名利

张小英1986年于新加坡豪华歌剧院接受徐惠民访问

  在新加坡,最早办歌曲歌唱比赛的当是丽的呼声。
  当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常听歌手们在那小箱子里斗歌竞艺,比赛的热门选曲好像只限文艺类,不外《追寻》、《三套车》、《红豆词》、《我家在广州》、《伏尔加船夫曲》、《教我如何不想他》……。
  那些歌曲听得熟了,歌手名字则全不在意,更没留意黄清元、秦淮等都是三甲常客。
  后来听播音前辈陈邦维大哥提起,方知丽的呼声从1965年才开办流行歌曲比赛,而在第一届登上冠军宝座的就是张小英。他还记得张小英大决赛的歌曲是《河上相思》,笑称有人误听为“和尚相思”。
  1966年张小英灌了第一张唱片,标题歌《三个梦》是由丽的呼声优秀广播员曾鹏翔大哥作词,只是曾大哥当时没公开,署的是他女儿的名字雁萍。
  此后张小英由丽的呼声的特约节目《天龙牌的旋律》捧成了“天龙歌后”、金嗓子,二十多年间出版过一百多张唱片,按她自己估算,每隔二十八天就出一张。
  陈邦维大哥曾在与我联合主持的《今宵坦荡荡》节目中,当着张小英的面透露,当年他曾邀“香港一家很著名的大公司”的负责人到丽的呼声听张小英的决赛歌曲,有意推荐给该公司。岂料那大员听罢竟说:“你们觉得她很好,但是我觉得她平平,没有什么特别!”
  这是那公司“走宝”,他没料到张小英在香港、泰国、越南、印尼等地都有众多歌迷,红了几十年之后还红到中国大陆去;这也是张小英走运,依陈大哥说:“这家公司一年为一位艺人出三张唱片就已经不得了,也许五年后就消沉,不会有一百多张唱片了!”
  张小英自认没有胆量闯江湖,所以很多机会都错过。对于她这样低调的人,大家偏就高调对她。1986年,张小英受邀参加丽的呼声主办的《新马红星龙凤一家亲》演出,担任凤队队长兼压轴嘉宾,作为节目顾问的曾大哥特别安排众人用花轿把她抬上台,并举行切蛋糕仪式,庆祝她踏入歌坛二十周年!
  大概是跟丽的呼声渊源太深了,张小英打算灌粤语歌曲专辑前,都想到打电话到丽的找我,要我一口气给她填12首粤语歌词!她也太抬举我了,我自知没那么大本事,没敢承接如此重任。
  几年前,偶然碰见久违近二十年的张小英,想邀请她上节目,但即使提议只通过电话访问,她都谢绝。
  张小英当年说过的话萦绕我心:“名和利这种过眼云烟的东西,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吧!”
  吃了几十年素的张小英就是这么洒脱!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8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