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上官流云纯为娱己娱人

  “情人,情人,我怎能忘记那午夜醉人的歌声;情人,情人,我怎能忘记那午夜醉人的香吻……”
  包括龙飘飘、蔡琴等灌录这首《午夜香吻》,唱片上都注明“佚名词曲”,直到今天上网搜寻仍得此结果。
  我很为这位已故的词曲作家不值。故而每当有歌星朋友唱这首《午夜香吻》,我总要介绍这是新加坡人上官流云的作品,他们听了都表示讶异。
  1989年,上官流云曾在我制作的一个清谈节目《今宵坦荡荡》中告诉听众,《午夜香吻》是他在1941年,日本入侵前夕的作品。创作地点在当时马来亚的槟城,一处叫关子角的海滨。
  那时他和一位女朋友开车到那清幽的海边,在车里搞得火热,少不了相拥热吻。激情之后触动了灵感,便用车里“打电油的簿子”(或许那年代汽车打油记录账目之用吧,我没弄明白。)写下了这首歌。
  这首《午夜香吻》以及后来的《印度情歌》等都是与“鬼马歌后”巫美玲合作灌唱而风靡一时。
  上官流云另一该教新加坡人引以为荣的是带动了香港粤语歌曲新潮流。
  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流行歌曲仍以华语为主流,粤语方面受欢迎的还是粤剧大戏、传统粤曲。但上官流云以英国披头四乐队名曲《Can’t Buy Me Love》和《Saw Her Standing There》填上鬼马歌词的《行快啲啦》和《一心想玉人》等却震撼了香港,掀起了粤语流行歌曲热潮。
  上官流云十分自豪地说,《行快啲啦》卖到断货,他自己到唱片行去问,老板说只有黑市货要卖六块钱。由此还促使许多人认为有利可图而从事唱片业。

  上官流云写的歌词“行快啲啦喂”、“阿珍已经嫁咗人”甚至成了流行语、口头禅。
  一个新加坡人竟对香港娱乐界造成那么大冲击,香港朋友也认为是奇迹,黄霑就曾对上官流云大为赞赏。
  假如当年收取版税的话,上官流云肯定收到手盆满钵满。但那时人们大多不重视作者是谁,用现成作品往往只注佚名词曲,上官流云没有得利。但他不在意,说自己创作纯为娱己娱人,不计较钱财上的得失。
  上官流云真是个鬼才,华语、粤语、闽南语歌、客家话等各种语言的歌曲都能写,问他究竟什么籍贯,他竟笑称“这是个秘密”。他既这样说,我便不追问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4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