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岳阳不当皇帝当委员

年轻时的岳阳
  1987年11月16日这天早晨,第一通从新加坡打到北京作现场直播访问的电话,在丽的呼声播音室开创。  “越洋访问岳阳”——这是当时的宣传词句。
  接受我访问的是台湾资深演员岳阳。还在黑白电视时代,他主演的《神州英豪》等台湾连续剧就风靡新加坡。说实话,那些台产电视剧制作得很粗糙,其中尤以《保镖》最为人诟病,以致半途腰斩。但在那节目贫乏的年代,大家别无选择也只好勉强追看,包括岳阳在内的一群台湾演员也就成了红极一时的电视明星。
  岳阳拍过一百五十多部电影、五十多部电视剧。他相继在五六十部戏里塑造了秦、唐、明、清等朝代的十几位性格不同的君王形象,被誉为“皇帝小生”。1969年获话剧“金鼎奖”、1972年获电影“金马奖”、1980年获电视“金钟奖”,是台湾“三金” 的唯一全获者!
  在台湾影视界享有如此高声誉的岳阳,却在1986年 “投奔”中国大陆!
  那时的台湾还是谈“匪”色变年代,岳阳之举可谓石破天惊。于是就有谣传,说他是在台湾出了经济上的问题,才回大陆避难。所以一年后跟他联系上,我便直截了当提出这个疑问。
  岳阳先是哈哈大笑,然后答道:“我岳阳是很谨慎的人,很古板的人,我相信了解我的人看了这个可能会笑,说岳阳会吗?这是有问号的嘛!我自己也在笑,为什么会有这种谣传呢?要给我抹一脸油彩呀?但我不在乎,我认为事实就是事实,这要靠时间,长期考验就知道了!”
  问岳阳究竟为什么愿意牺牲在台湾的事业返回大陆,他那口道地的京片子说得像念台词:“我相信没有比一个家族的团圆来的意义更大吧?那些其它的都是身外之物,可有可无的嘛!我觉得最重要的,我是中国人嘛!而且是出生在大陆的中国人,我当然归心似箭了。”
  岳阳的本名鲁湘生就清楚表明,他祖籍山东,出生在湖南。以湖南省著名的岳阳为艺名,怀乡之情更溢于言表。
  事后才了解,岳阳在和我做电话访问那时,已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他充分利用与台湾影视界的联系,在宣传两岸统一方面不遗余力。据说白先勇、李行、柯俊雄等人都是由他穿针引线而到大陆交流访问的。
  岳阳曾帮助北京电台改进对外广播,为北京电视剧出谋划策。开大陆连续剧先河的《渴望》就是在他的参与下而成功推出的。他还参与了1988年央视春节晚会的策划,为转变大陆综艺节目的风格起到重要作用。
  岳阳曾告诉我计划到真正的紫禁城宫殿拍片,还演他的皇帝。可后来他忙于搞政治,乐于当委员,没兴趣再当皇上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22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