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蓝娣重情谊

蓝娣
  当年我几乎每周都要约三位歌影视明星上节目,十几年下来,扣除一些重复多次的,少说也有三五百位吧。但我没有“粉丝”心态,无论对方多红多大牌,几乎都没有要过签名,要不是有记者朋友在场,连合影留念都没有。
  然而,当其中有些人作古了,就感到遗憾了。
  其中最遗憾的是蓝娣。
  忘了是1989还是1990年的某一天,也忘了为什么蓝娣和她胞姐张莱莱忽然到访丽的呼声,更忘了临时临急的怎么就与她们作了访谈。
  当时我对她们拍过的戏唱过的歌简直一无所知,更不知道她们是晚清重臣张之洞的曾孙女!唯一能做的是赶紧到唱片部找她们的旧唱片。
  在等候的时间里,她们碰见我太太颜贵娟正在录音室做剪接,便闲聊起来。
  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匆忙作访谈录音,能聊得精彩才怪。可蓝娣聊得很开心,尤其是见到我找来她早年灌录的《马来亚狂恋》更兴奋极了,说她自己都没有这张唱片,要求我翻录给她。
  我当然很乐意满足蓝娣这小小要求。不料几个月后,却收到她从伦敦寄来圣诞卡问候,再次表示感谢。这令我意外又感动。
  更意外的是,不久之后,张莱莱再到丽的时,竟带来蓝娣的噩耗!蓝娣只不过动个为脚趾矫形的小手术,竟在手术台上与世长辞,终年仅50岁!

  更感动的是,张莱莱带来一对大耳坠,说是蓝娣与她在伦敦逛街时,发现这对耳坠适合贵娟戴,特意买下来准备下回到新加坡时送给她。而今,这对耳坠却成了蓝娣的最后遗物之一。
蓝娣遗赠颜贵娟的一对耳坠
  贵娟接到这份礼物,顿时一阵惊愕,而后泪流满腮。她回想,当年自己一边赶着剪接节目一边与她们姐妹俩对话,其实是漫不经心的,而蓝娣竟与自己一见如故,连逛街购物都会想到千里之外这么个仅一面之缘的朋友,怎不教人愧疚、唏嘘!
  张莱莱还告诉我,蓝娣逝世后曾托梦给她,告诉她住处被水淹了。她即刻到蓝娣骨灰瓮的置放处察看,果然漏水了!张莱莱忙找人去修补,蓝娣这才安息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1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