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蔡幸娟天真无邪

蔡幸娟与徐惠民1982年摄于新加坡阿波罗酒店
  认识蔡幸娟时,她才14岁。
  那年,被蔡幸娟认作干爹的罗海星刚创立皇星全音唱片公司,指定我主持他在丽的呼声的特约节目,兼编写发送宣传稿。
  依稀记得那时交给我的宣传资料里,提及蔡幸娟9岁便以一曲《王昭君》一鸣惊人,荣获某歌唱比赛冠军,自此便开始歌唱生涯。
  为主持节目,我得以优先听蔡幸娟的录音。一听确是清脆悦耳,很有几分邓丽君的味道,走红乃是指日可待。
  那时期,丽的呼声各时段播放的歌曲无人编排,广播员全凭个人喜恶选播,也不管一天重复几次。经一番疲劳轰炸或狂轰滥炸,打响一首歌并不难。

  不出所料,凭着《走在铁路旁》初试啼声,蔡幸娟果然一炮而红。
  1981年,当蔡幸娟在新加坡作完宣传准备返台时,恰巧我也正计划出国度假,罗老板便安排我与他们一行同机到台湾。到了台湾还特意同到蔡幸娟的家乡台南,在她家借宿。

  在那之前听闻蔡幸娟自小就登台献唱“补贴家用”,可到了她家,见是复式洋房,家境应该不错。
  进到客房,见窗户上都铺满薄纱,床上还罩有蚊帐,原来那地方还很“乡土”,需要双层屏障来挡蚊子。
  乡土似乎就意味着纯朴。蔡幸娟一家人以及她的邻居们都很纯朴。蔡幸娟喜欢驾轻型电单车在村子附近兜风,到海边戏水,已小有名气的她,仍是天真无邪的小女孩。
  她“无邪”到与我争论起语音来。我好意举“爸爸、妈妈”做例子教她说华语要注意轻声,她坚持说“巴巴、抹抹”,认为“国语”就是那样说的。毕竟是小女孩嘛,我不和她争执下去。
  我当蔡幸娟小女孩,可他干爹不跟我一样想。有一天在蔡幸娟下榻的酒店房间里,与她同坐床上,请罗老板为我们拍张合照。等照片交到我手里,才知道罗老板很保护她的当家花旦,为了避免暧昧,仅拍我们的上半身!

  悉心保护又如何?谁叫冠以蔡幸娟“东方云雀”美称?既然是“雀”,羽翼丰满之后终归要飞走的!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4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2 条评论:

  1. 喜欢蔡幸娟的歌。
    徐先生,韩宝仪有没有上过您的节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