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千百惠灵异故事

千百惠与徐惠民夫妇1988年摄于台北
  2009年10月1日晚,看央视现场直播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60周年国庆晚会。一如既往,这类大型晚会少不了各民族歌曲联唱,并且总把电影导演张彻作曲的影片《阿里山风云》插曲《高山青》(也称《阿里山的姑娘》)误当台湾高山族民歌。这都不出所料,教我惊讶的是,演唱这首歌的居然是千百惠!
  大约从1986年来宣传《想你的时候》开始,千百惠就是我们播音室里的常客。这位来自台湾新竹的山地姑娘很热忱很健谈,很多情也很好客。
  1988年我和贵娟到台湾度蜜月,千百惠热情地请我们吃顿大餐,然后又到个咖啡屋聊天。这一夜,她给我们讲述她父亲遇难前后的诡异故事——
  在她童年的某一天,屋外传来乌鸦嘎嘎叫、家犬呜呜嚎,据说山地人认为这是噩运来临的征兆。她的曾是全省模范警察之一的父亲,反常地吃了他本不爱吃的大西瓜,吃了超多的粽子,然后理了新发,穿了新衣新裤新皮鞋,逐户告诉邻居要去旅行。
  到了新竹县关西镇,父亲向素昧平生的“欧巴桑”介绍家庭情况以及如何通报家属,连地契等都交待清楚。其实父亲是与大伯、友人结伴去钓鱼,结果坠河被水冲走。经众多教友祷告,父亲的遗体才浮现。
  姐夫在河中移动遗体时感觉吃力,但当他低声请求之后,岳父的尸首忽然变轻,很快便捞上河岸。一上岸,父亲遗体便七窍流血。姐姐在为父亲穿寿衣时,那僵硬弯曲的遗体在请求后也软化……
  我本不信邪,但听千百惠讲的生动真切,还满眶泪水的,如果是杜撰的,那她的演技就太高超了。1990年我请千百惠在我和梁志强、司马哎呀联合主持的《今宵坦荡荡》节目中复述,他们也听得毛骨悚然。
  没想到那次节目末了听完《痴痴缠》之后,就再也没碰见千百惠。原来她在1994年与一位内地的音乐人高大林“痴痴缠”,最终嫁到北京,婚后育有一子。
  原名钟兰芯的她还被居委会的大妈称呼作“钟同志”呢。既然成了同志,代表台湾高山族庆贺中国国庆也就顺理成章了。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6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