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凌波与贾宝玉不解之缘

凌波与徐惠民1983年摄于新加坡丽的呼声直播室
  1963年新加坡才有了电视台。刚开播那几年,仅有个第八频道播放中文节目。分量少,华语和各种方言影片轮流播。因别无选择,什么戏都看得下。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媒体少也是好事。否则,不是福建人的我,不太可能认识小娟、庄雪芳、黄英、王清河……。
  正因为从小看了不少小娟的戏,后来访问凌波便多了些谈资,让她感觉到我不是临时“做功课”的,聊起来自然轻松愉快。
  已是亚太影展和金马奖双料影后的凌波,纯朴亲切得仍像闽南语片里的小娟。像她那样出身寒微、久经磨练、逐步成功的艺人,偏就没有大牌脾气。
  凌波在汕头出生,幼年当养女被转卖到厦门。1950年到香港,才11岁便以小娟为艺名拍闽南语(厦语)影片,多演小丫环小妹仔。23岁转到邵氏公司拍华语片,最初本要起个艺名叫沈雁,而李翰祥则建议叫黄莺。后来凌波没成为怕羞的小黄莺,也没当女黑侠黄莺,原因是她养父忌讳原名黄裕君的她用回生父的姓,所以坚决反对。最后是听了制片人何冠昌的话,起名凌波。
  艺名不是李翰祥所起,但凌波可说是李大导演造就。
  1961年邵氏版的《红楼梦》没让凌波演贾宝玉,只让她给任洁幕后代唱。据李翰祥的回忆,是新加坡邵氏方面担心小娟只是闽南语片的二三流演员,演华语片肯定不卖座。而李翰祥很满意凌波声音醇厚韵味十足,认为她唱得好一定也能演得好,于是力排众议,让她担纲主演《梁山伯与祝英台》,凌波这才一举成名!
  凌波为贾宝玉幕后代唱而得李翰祥赏识,却又为了演贾宝玉而与李翰祥闹翻。
  想必是为当年被剥夺扮演贾宝玉的机会而耿耿于怀,凌波与丈夫金汉自组公司之后便非要再拍部《新红楼梦》才痛快。且请来前邵氏红星李菁、李丽华、赵雷助阵。邵氏方面见一班旧臣另起炉灶,当然不能坐视不理,为了维护电影王国地位,必须把对手打压在萌芽时期,于是就要李翰祥也抢拍一部《金玉良缘红楼梦》来对抗。
  1977那年可热闹了,在新加坡有三部《红楼梦》同时上映!国泰机构放凌波、周芝明版,邵氏机构放林青霞、张艾嘉版,中桥机构放徐玉兰、王文娟版。
  撇开重映的越剧版,就黄梅调版而论,凌波的贾宝玉可谓唱做俱佳,但据说票房较为逊色。无论如何,凌波总是港产黄梅调电影兴盛一时的大功臣!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21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