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王梦麟便装作秀

王梦麟与徐惠民90年代摄于新加坡新传媒电台
  有些露了脸的人很怕被人知道自己做过什么“低下”的工作,谁要是提起就认定谁有心诋毁他,就跟谁翻脸。
  王梦麟可不是这种人。
  他不觉得当过计程车(德士)司机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低下”工作,反之,他很以自己能从一位计程车司机而跻身艺坛为荣。并且,正是从计程车司机生涯带来的灵感,他写出了一曲《雨中即景》而声名鹊起。
  《雨中即景》、《阿美阿美》等是王梦麟的“首本名曲”,但当他1981年初到新加坡时,那些歌早被刘文正捷足先登。对此,他很有些悻悻然。我告诉他,每当要播那两首歌,一定播你这原唱者的。或许就因为这句话吧,此后他对我十分友好。
  最初听王梦麟唱那些俏皮逗趣的歌,以为他属于俗的一类,孰料我陪他逛唱片店,他要找的却都是雅的作品。最出乎我意料的,他要我帮他找中国大陆文革时期的革命音乐,特别是《黄河》钢琴协奏曲。为方便过关,一定要卡式音带。
  要知道,那时的台湾尚未解严,带那些卡带回去可能招来“通匪”之祸。王梦麟不顾这些,可见他这眷村后代对大陆事物早已求知若渴。
  几年后王梦麟再到新加坡时,恰逢我第一次游览中国大陆,他知道了定要我带录像机去酒店,要我播放我拍下的录像带来开眼界。(顺带一提,青春偶像派的杨林也一样在新加坡的酒店房里,通过我的镜头“偷窥”大陆。)
  到了1985年,王梦麟才第一次在新加坡的阿波罗夜总会登台。那时歌星总是“闪亮登场”,女的满身亮片不在话下,男的起码也得西装领带皮鞋。王梦麟却穿着T恤牛仔裤球鞋就上场!
  殊不知那时人们的观念很奇怪,连我太太颜贵娟在丽的呼声礼堂主持节目,都因穿T恤牛仔裤而被同事向上司告状,何况在夜总会作秀?
  为此,节目经理大表不满,和王梦麟闹得很不愉快。他受了气,认识到这类场合不适合他,此后再也不来了。
  2006年我到台北,曾因冲动伤人而入狱多年的王梦麟带了小女儿王炜词来和我共进午餐。
  想起20多年前他开着豪华跑车载我到他家,他那空姐出身的漂亮太太亲自下厨。而今跑车、太太都不再见,惟有他圆脸上的小梨窝依然可爱。


文/徐惠民
原载2010年7月12日新加坡《新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